三焦俞穴 - 針灸穴位

三焦俞,经穴名。出自《针灸甲乙经》。足太阳膀胱经。位于脊柱区,第1腰椎棘突下,后正中线旁开1.5寸。在腰背筋膜、最长肌和髂肋肌之间,有第1腰动、静脉的分支,布有第1、2腰神经后支的皮支,深层为第1、2腰神经后支的肌支。主治肠鸣、腹胀、呕吐、腹泻、痢疾、小便不利、水肿、腰背强痛。直刺0.5-1寸,针尖不宜向外侧深刺,以免损伤肾脏及其动、静脉和输尿管等。

名詞釋義

三焦,指三焦腑。本穴為三焦之氣輸轉之出,是治三焦疾患的重要腧穴,故名三焦俞。

功能作用

通調水道,健脾和胃,強健腰膝。

定位

位於脊柱區,第1腰椎棘突下,後正中線旁開1.5寸。

解剖

在腰背筋膜、最長肌和髂肋肌之間。有第1腰動、靜脈的分支。布有第1、2腰神經後支的皮支,深層為第1、2腰神經後支的肌支。

詳細主治

1、腸鳴、腹脹、嘔吐、腹瀉、痢疾等脾胃腸腑病證。

2、小便不利、水腫等三焦氣化不利病證。

3、腰背強痛。

詳細操作

俯臥位,在第一腰椎棘突下間,正中線旁開1.5寸處取穴。直刺0.5-1寸,針尖不宜向外側深刺,以免損傷腎臟及其動、靜脈和輸尿管等。艾炷灸5-10壯,或艾條灸10-20分鐘。

臨床運用

1、現代常用於治療腎炎、尿瀦留、慢性腎盂腎炎、胃痙攣、水腫、腹水、遺尿、遺精、食慾減退、消化不良、嘔吐、腸炎、腰痛、神經衰弱、膽石症等。2、現代研究,臨床報道對腎與輸尿管結石用三焦俞穴、京門穴、天樞穴、氣海穴為主穴,對泌尿結石的治療,大部分有效,半數可排出結石。

配伍

1、配小腸俞穴、下髎穴、章門穴治腹瀉。2、配腎俞穴、委中穴、太溪穴、命門穴治腰脊強痛。3、配小腸俞穴、陰交穴、中極穴治小便不利不通。4、配腎俞穴、氣海俞穴、大腸俞穴等治膽石症。

相關論述

1、《針灸甲乙經》:“在第十三椎下兩旁各一寸五分。”2、《銅人針灸經》:“肩背拘急,腰脊強。”3、《針灸大成》:“洩注下痢。”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