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兒童心理行為發育

兒童心理行為發育是指兒童在兒童時期各個年齡階段,心理個性特徵行為表現的過程,透過兒童認知水平語言運動以及動作和情緒掌控進行綜合性的評價,其中認知水平發育最為重要。但是運動發育和動作發育是否正常也是衡量兒童健康的標準之一。

每個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夠健康成長。健康成長不僅僅侷限於身體,不會患上某種疾病,也表現於距離以及行為發育正常。但是很多兒童受到遺傳因素,家庭環境因素以及社會環境因素的影響,身體看起來健康,但是其心理行為有可能會出現異常。所以作為家長應該時刻的關注兒童心理行為發育。那麼,什麼是兒童心理行為發育?
一、什麼是兒童心理行為發育
兒童心理行為發育是指兒童心理、個性特徵、行為表現在兒童階段的不同年齡段的發展過程,透過兒童認知水平、語言、運動、動作及適應性、情緒發育等多方面進行綜合性評價。認知水平發育最為重要,主要是指兒童對顏色、大小、數字的認識與理解,運動發育則主要表現為兒童坐、翻身以及行走等。動作發育是指孩子能自己獨立穿衣、吃飯或是做手工等。
二、影響兒童心理行為發育的因素有哪些
1.遺傳因素

遺傳對智力發育控制作用明顯。出生後,每個嬰兒都按照遺傳方式生長,2歲前有些小孩發育先快後慢,而另一些小孩發育則是先慢後快上,約2歲時每個小孩再回到自己生長路線。大概2歲後每個兒童智力穩定在確定水平,這個水平一直保持到成年期,最終達到的水平是由內外因素聯合作用所決定,也有部分人的智力要到青春晚期才全部展現出來。
2.環境因素
環境可使大腦神經系統發生重要調整。未接受環境刺激神經細胞或神經聯絡會發生退化,環境因素是發揮遺傳潛力的決定因素。出生前、出生時、出生後的不利環境因素、家庭環境因素、社會環境因素對於兒童心理行為發育影響都非常大。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