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障礙和失眠的區別

睡眠障礙和失眠是兩種常見的疾病。失眠的病因有大腦睡眠功能紊亂,軀體疾病,精神障礙等有關,而睡眠障礙的發生與器質性病變,心理因素等因素有關。另外症狀也不同,失眠會出現入睡困難、睡眠質量下降,睡眠障礙分為睡眠過多和睡眠不足。兩種疾病的危害都比較大,所以要及時治療,另外也要做好護理。

失眠對於很多人來說都很熟悉。很多時候都會遭受失眠的困擾。失眠會使患者的精神狀態受到影響。睡眠障礙也是一種常見的睡眠疾病。但是兩者卻有著很多的區別,患者也想要進行全面的瞭解。那麼, 睡眠障礙和失眠的區別是什麼?
失眠和睡眠障礙的致病原因是不一樣的
失眠的病因可分為原發性和併發性兩類。常見的失眠原因有大腦睡眠功能紊亂,軀體疾病,精神障礙,藥物濫用等。而睡眠障礙的發生與器質性病變,心理因素等因素有關。腦幹尾端是人體的睡眠中樞。各種刺激性病變會引起過度睡眠。
失眠和睡眠障礙的臨床症狀也是不一樣的
失眠的人群往往入睡困難、睡眠質量下降和睡眠時間減少。由於失眠,患者的記憶功能和注意功能會逐步下降,白天會出現嗜睡的症狀。此外,有些患者會出現短期內體重減低,免疫功能減低和內分泌功能紊亂等其他症狀。睡眠障礙分為睡眠過多和睡眠不足。睡眠過多患者會出現摔倒、睡眠癱瘓和入睡前幻覺等症狀。睡眠不足患者會出現入睡困難、淺睡、易醒或早醒等。有些患者在睡夢中會有夢遊症、說夢話、夜驚、做噩夢、磨牙、不自主笑等症狀。
無論是失眠或者睡眠障礙,都對人體的危害很大。如果親友出現類似症狀,一定要進行及時的治療。睡眠障礙可以透過中醫進行調理,緩解症狀。而急性失眠患者需要使用藥物進行治療,而慢性失眠患者只需用進行一些心理輔導。在治療時要學會給自己解壓,這樣才有利於身體的儘快恢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