蓋氏骨折分型及其早期症狀

提起蓋氏骨折,相信很多人對這個詞語還存在著陌生感,蓋氏骨折與損傷的嚴重程度呈正相關,移位不明顯的骨折僅有疼痛、腫脹和壓痛;移位明顯者,橈骨將出現短縮、成角畸形,下尺橈關節腫脹並有明顯壓痛,尺骨頭膨出。神經、血管、損傷罕見。分型:此種骨折一般分為以下3型

1.青枝型發生於兒童,橈骨呈青枝骨折狀,尺骨小頭或骨骺分離,或下尺橈關節呈分離狀,此型治療較易,預後佳。

2.單純型為橈骨遠端骨折,伴有下尺橈關節脫位者。骨折多呈橫形、斜形或螺旋形,一般均有明顯移位。

3.雙骨折型除橈骨遠端骨折及尺橈下關節脫位外,尺骨幹亦多伴有骨折,或由不完全性骨折所致尺骨外傷性彎曲者。後一情況多系機器傷所致,較嚴重,且常為開放性損傷,治療較複雜。雙骨折時其骨折斷端的移位方向,主要取決於以下3組肌肉的作用:

(1)肱橈肌:引起骨折斷端的短縮畸形。

(2)旋前方肌:使遠端橈骨向內併攏。

(3)伸拇肌及外展拇肌:加強上述2組肌肉的作用。

外傷史,區域性疼痛、腫脹和壓痛,移位明顯者可出現短縮,成角畸形。X線檢查,可確診。

以上文章講述了關於蓋氏骨折分型及其早期症狀的內容,早在20世紀專家詳細描述了此種損傷,並建議牽引拇指整復之。此後即習慣稱此種損傷為蓋氏骨折。蓋氏骨折是一種常見損傷,其發生率較孟氏骨折多6倍。蓋氏骨折為橈骨中下1/3骨折合併下尺橈關節脫位,曾有許多稱謂。早在1929年法人稱之為反孟氏骨折,其後還被稱為Piedmont骨折,Compbell則稱之為fractureofnecessity(必須骨折),因其確信此種損傷必須手術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