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手術後可多吃小米粥養胃

?  胃癌手術加上幾個療程的化學治療,不僅讓胃癌患者身心疲憊,食慾也是明顯下降。但是食慾減退必然會導致免疫力下降,增加感染機會。為此,胃癌患者不妨常常食用小米粥來調養腸胃,以安全渡過化療關。

  一般胃癌患者在術後化療時容易造成胃腸黏膜損傷,因而沒有食慾,吃不進東西,同時還有胃酸過多等問題。這裡所講的小米粥並不只有小米一種成分,還包括生薏米、大棗、山藥等。小米具有很好的養胃作用,而薏米具有健脾利溼的作用,同時具有抗腫瘤作用,大棗能夠益氣補血,山藥能平補肺脾腎三髒,兼有除溼作用。

  小米粥具體做法

  原料:小米適量,生薏米50克,大棗五六枚,山藥適量。

  做法:將上述原料共同煮爛成粥食用。需要注意的是薏米比較難煮,下鍋前可先用涼水泡1小時;大棗吃得過多會使人感到胃脘部脹滿,因此一次不要放太多。在煮粥時可適當放一點點食用鹼,這樣能把小米中的有效成分煮出來,還可以使粥煮得黏糊。

  Tips:

  胃癌患者化療期間的飲食推薦

  早餐:牛奶、蒸蛋羹、小米粥。

  午餐:以麵食為主,蔬菜多吃些香菇、金針菇等菌類。

  晚餐:以小米粥為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