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藥物可以用於治療艾滋病?

  自1986年中國大陸發現首例艾滋病患者之後,我國艾滋病發病由最初的傳入期、後來的播散期,已發展到現在的快速增長期。據有關專家測算,我國實際感染艾滋病病毒人數已達40萬人。

  號稱“超級癌症”的艾滋病,傳播快,死亡率高,世界各國的醫藥學家均致力於研究與探索抗艾滋病新藥,不斷有新的藥品試用或問世,現擷取部分介紹如下。

  首先以疊氮脫氧胸苷與二脫氧肌苷、二脫氧胞苷為代表揭開了這場殊死搏鬥的序幕,可惜它們的毒副作用較大,又易產生抗藥性,特別是疊氮脫氧胸苷還有骨髓抑制、白細胞下降、總淋巴細胞數減少及巨幼紅細胞貧血等反應。

  繼而有齊多夫定、拉米夫定、司坦夫定、扎西他濱、去羥肌苷與尼維拉平、奈韋拉平、地拉韋定等後起之秀,如雨後春筍般地湧現。據報道,全球已有100萬以上的嬰兒透過母親感染上艾滋病病毒,按世界衛生組織預測,若再不重視防治,在10年間將有500~1000萬嬰兒被感染。泰國已採取在懷孕晚期和分娩時給予齊多夫定,可使母嬰傳染率降低一半,而且藥費較低。歐洲一些國家讓已感染艾滋病病毒的母親從受孕後26周起每日口服齊多夫定,分娩時再靜脈注射齊多夫定,胎兒出生後也給予齊多夫定6周,這樣能使傳染的危險性減少2/3。

  近年艾滋病病毒蛋白酶抑制劑面世,它們能使艾滋病病毒的有關酶失去活性,無法合成蛋白,從而阻止其繁殖與傳播,故具有戰略意義。這類藥有印地那韋、沙奎那韋、利托那韋、奈非那韋、阿巴卡韋、帕利那韋等。

  此外,羥基脲用作抗癌藥已有30餘年,現又發現它能抑制艾滋病病毒繁殖,尤其對淋巴系統的病毒更為敏感。若將其與印地那韋及去羥肌苷合用,則療效最佳,且介廉物美。上述諸藥,大多僅使艾滋病病毒處於抑制狀態,但無法根除。故須及早治療,且聯合用藥俗稱為雞尾酒療法),以提高療效,降低毒副反應,延緩抗藥性。

  應用某些中藥及其提取物治療艾滋病也是一個重要途徑。如天花粉蛋白能殺滅被感染的細胞,也可抑制艾滋病病毒在受感染的T細胞內繁殖;甘草多糖能增強免疫功能,刺激網狀內皮系統,增強機體自然殺傷細胞的活性;苦瓜蛋白能升高T4細胞;靈芝具有改善微迴圈、調節T細胞和B細胞的作用,能刺激巨噬細胞和自然殺傷細胞,促使單核細胞分泌白細胞介素和腫瘤壞死因子,以抑制過高的免疫反應。還有一些中藥也有調節免疫功能的作用。如增加T細胞的天門冬與苡仁;增加白細胞的人參與黨參;增強中性白細胞吞噬作用的香菇;誘發干擾素產生的黃芪與白扁豆;加強抗體、補體活性的桂枝、黃精和香菇;促進免疫球蛋白生成的黃芪和淫羊藿等。在中藥複方中,小柴胡湯對艾滋病病毒有較強的抑制作用,使感染者的淋巴細胞、輔助T細胞及自然殺傷細胞均有明顯增加。抗艾滋病藥物雖使許多人體內的艾滋病病毒一度被控制到幾乎檢測不到的程度,但很快又會死灰復燃。故研製開發抗艾滋病疫苗一直是人們夢寐以求的宿願。但由於該病毒與抗體共存於血液中,而該細胞表面卻無病毒抗原,難以被免疫細胞所識別,故長期以來步履維艱。所幸現已用人工分離出該病毒,且能進行培養與繁殖,為創制新疫苗帶來了希望的曙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