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腦轉移能否再治療?

  癌症,是人體內部細胞異常生長的現象。隨著時間的推移,體內細胞異常的生長會變的更加激烈,在癌症晚期以至於細胞發生轉移。在肝癌中,腦轉移是肝癌轉移常見的一種轉移方式。肝癌腦轉移常為多發性癌,生長速度快,病程較短,且危險性較大。因此,發生腦轉移後很多病人往往來不及治療癌細胞已經在腦部發生全部的擴散,最終奪去人們的生命。但是,儘管肝癌腦轉移的病程期特別短,惡性程度比較高。那麼!肝癌腦轉移能否再治療?

  由於轉移的顱內腫瘤佔據一部分顱腔空間,使顱內正常結構受到擠壓。初起時,這些正常結構受擠壓較輕,透過生理調節尚可適應,暫時不出現明顯症狀。隨著腫瘤長大,佔據的空間越大,顱內正常結構所遭受的擠壓或推移已不再能透過生理調節來克服,於是就出現顱內壓增高。此時患者多會出現頭疼、嘔吐、視神經乳頭水腫等臨床症狀。

  我們知道,在肝癌的常見的治療方法中,手術和放化療治療是常見的治療方式。但是由於肝癌腦轉移說明肝部癌細胞已經出現轉移,體內的癌細胞病灶已經不止一個,那麼常規的手術區域性切除的方法已經不具有任何的治療意義。同時此時癌細胞在體內瘋狂的生長,並進行了腦部擴散,所以患者由於癌細胞的消耗身體便的及其虛弱,而且心理承受能力已經達到極限。因此,帶有強大毒副作用的放化療對患者來說會更加削弱患者的身體,加重病情,助推患者的死亡。

  所以很多人往往就認為常規的治療方法已經不適合肝癌腦轉移患者,是不是一旦肝癌患者發生腦轉移就沒有辦法進行治療了。其實不然,肝癌腦轉移不僅可以治療,而且應該及時儘快的進行治療。

  相比與手術的高風險性和放化療的預後較差的效果,目前來講,中醫是治療肝癌腦轉移最保守的治療方法。這主要是因為中醫可以達到生津潤燥,清熱解毒,涼補氣血等功效。可以對患者進行全面調理。透過中藥獨有的清熱解毒,扶正祛邪,活血化瘀,軟堅化瘤作用,使患者透過治療後可以收到顯著的療效。減輕患者痛苦,提高生活質量,控制病情,"穩中求進",以便獲得"長期帶瘤生存"的目的。

  所以,不管癌症的發展如何,肝癌是不是發生了腦部轉移,患者一旦發現,都要儘快的配合正規的中藥治療,例如“三聯平衡療法”,從而在保守治療的基礎上,減輕患者痛苦,延長生存期限。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