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待痛經問題應怎麼辦才更有效

  子宮內膜合成的前列腺素增多是導致痛經和月經血量過多的主要因素。前列腺素能增強痛覺感覺器對致痛物質的敏感性,前列腺素的釋放對炎性疼痛還能起到放大作用,同時前列腺素本身也有致痛作用。

  痛經常在月經來潮前或來潮後開始發作,並持續在月經期的2~3天,疼痛常呈現痙攣性,集中在下腹部的正中。痛經雖然不會危及生命安全,但因其週期性的發作和惡性迴圈,往往會造成病人的精神衰弱,使患者痛苦難熬。此外,引起痛經的主要因素――前列腺素的增加,還可引起胃腸系統、泌尿系統、心血管系統的平滑肌的異常收縮,從而引發年輕女性的噁心、嘔吐、腹瀉、頭痛、頭暈、尿頻等,嚴重時會讓人臉色發白、出冷汗、全身無力、四肢厥冷,甚至引起心血管系統的不良症狀。

  應當注意經期的保健,儘量減少由此而引發的痛經發生。在每個月特殊的幾天裡,應避免劇烈運動及過重的體力勞動;注意經期的保暖,儘量少用冷水;不要吃生、冷、過度刺激性的食物;注意經期的衛生,禁止性生活和游泳;最後就是對自身的月經量過多和痛經現象,要積極加以治療。

  選擇那些能抑制前列腺素合成酶的藥物,從根本上對痛經加以治療。由於這種病症表現為週期性的發作,所以在用藥時,應該選擇那些用藥量較少、副作用較小的藥物。儘量少用或不用麻醉性止痛藥物,以避免人體產生抗藥性及成癮性。同時,現代女性的工作節奏、生活節奏都比較快,選擇藥物時,還應考慮到吸收迅速、起效快等比較關鍵的因素。

  85%以上的痛經女性均採用外用藥物進行治療,其原因是藥物吸收渠道迅速而安全,既避免了藥物對胃腸系統的刺激,同時也減少了口服藥物對心、肝、腎造血系統的破壞,這種已被西方女性廣泛接受的科學、方便的給藥方式,也應該給東方女性提供生活、工作上的便捷。

  女孩子的痛經一般是不要緊的,除非嚴重影響生活學習,要適當用點止痛藥。引起原發性痛經的原因多為精神緊張、感覺過敏,經醫師勸說即能改善;體質較弱也易產生痛經,提高體質後能緩解症狀;由於子宮位置不良、盲目細小造成經血儲留也是痛經的常見原因,懷孕後能使症狀消失。但也有部分痛經是由生殖器病變引起的,尤其是生殖道的畸形,所以較嚴重且頑固的痛經要及時診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