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中毒的急救要點

  食物中毒後我們應該怎麼做呢?打急救電話?傻等,任其發展加中危害?那麼食物中毒的急救要點是什麼呢?我們一起來看一下專家醫師給我們介紹的食物中毒後的應急要點。

食物中毒的急救要點一――催吐。出現中毒症狀後,及時用手指伸向喉嚨深處,刺激咽喉後壁、舌根,進行催吐,儘可能將胃裡的食物排出。

  有心腦血管疾病者、老年人、孕婦及兒童應避免用該方法並及早就醫。

  對腐蝕性毒物中毒者不宜催吐,避免引起消化道出血或穿孔。

食物中毒的急救要點二――洗胃。中毒者若神志清醒,可將大量清水分次喝下,再用催吐法吐出。初次進水量不超過200毫升,反覆進行,直至吐出物無色無味為止。

  對腐蝕性毒物中毒者不要洗胃;病人昏迷時家屬不得自行給予洗胃,應及時呼叫“120”。

食物中毒的急救要點三――護胃。誤服腐蝕性毒物,如強酸、強鹼,應及時服用雞蛋清、豆漿、牛奶等,以保護胃黏膜。

食物中毒的急救要點四――導瀉。用硫酸鈉導瀉或灌腸可將腸內毒物排出。此方法一般應在醫院進行。

食物中毒的急救要點五――封存。封存並攜帶可疑食物,提供給醫院查詢中毒原因。

食物中毒的急救要點六――就醫。出現中毒症狀後,不要亂服藥物。在自行搶救的同時必須立即與醫院聯絡,爭取就醫時間。

  生物性(細菌、真菌)食物中毒,自進食到發病以小時計算;化學性食物中毒和動植物毒素中毒,從進食到發病以分鐘計算。

  透過以上介紹大家應該都瞭解了食物中毒的應急要點,透過上述內容介紹希望能給大家帶來幫助。提醒大家,炎熱夏季一定要注意飲食衛生,謹防食物中毒。如果大家還有什麼問題,請上120健康網(http://www.120.net/)諮詢我們的線上專家,專家將為您解答各種問題。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