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人九痔 痔瘡也會癌變嗎

  痔瘡是中年人的一種常見病、多發病,俗話說“十人九痔”,以致很多人產生這樣一個認識:既然大家都有,就肯定不是什麼大病,也就不必急於治療。專家指出,這種觀點具片面性。

  門診中,很多人就是因為開始不好意思說而一拖再拖,最終查出大病悔之不及,肛腸科安阿J主任說,痔瘡是最常見的影響人類健康的疾病之一,“十人九痔”之說,就是指痔瘡發病率高。得了痔瘡後,不要認為這是多發、常見病,就不去看醫生,痔瘡的症狀之一是便血,而息肉病、結腸炎、結腸癌、直腸潰瘍、大腸腫瘤等疾病,也同樣會出現大便帶血癥狀,普通人對此很難辨別,如果麻痺大意地自診為痔瘡,就很可能釀成大患。臨床證實,因痔瘡來醫院就診的患者中,有1%~3%最終被診斷為直腸癌。

  痔瘡不能小視,可過多擔心痔瘡轉化為直腸癌,也是沒有科學依據的。安阿J主任特別說明,作為痔瘡本身不會癌變,痔瘡是一個血管團,所謂的癌,是上皮、直腸、粘膜發生了惡變,而痔瘡是靜脈血管,是不會癌變的。與此同時,人們也應該認識到,雖然痔瘡不會癌變,但是它會掩蓋很多其他疾病的表現,要想徹底排除,就一定得先有診斷再進行治療,而且必須要到大醫院和正規的專科醫院進行確診。

  痔瘡發病是有過程的,分為早、中、晚期,到後期肛門會脫出來,而且可以脫得很厲害。大便從肛門出來是要靠括約肌進行肛門收縮的,只有功能正常的情況下大便才能正常排出,如果括約功能受到障礙,就會嚴重影響生活質量,而早診斷、早治療可以避免病情進一步發展。

  安主任說,痔瘡的發生和生活習慣有關係,很多情況下是可以預防的。首先應該養成好的生活習慣,比如經常保持肛門周圍的清潔,擦屁股不能用特別粗糙的東西來擦,要少抽菸、少酗酒、少吃辛辣的食物。並不是說能吃辣的人得痔瘡的機率肯定高,這主要與個人的耐受性有關係。另外還應該適當做一些運動,膳食結構合理,保持大便通暢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