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氣管擴張中醫病因和中醫治療

支氣管擴張屬於一種慢性疾病,這樣的疾病發生之後會導致患者經常的胸悶氣短非常的痛苦,所以對於支氣管擴張疾病我們有必要多去了解相關的常識,一起來了解支氣管擴張疾病的中醫病因和中醫治療方法有什麼。

中醫病因。火熱、痰溼、瘀血是支氣管擴張的常見致病原因。病邪的侵入與機體正氣不足相關,因此本病具有本虛標實,虛實兼雜的病性特點。

1、肺脾素虛先天稟賦不足,肺脾兩虛是發生本病的根源。肺脾兩虛,易感外邪,又祛邪無力,遂致外邪反覆入侵,遷延日久而成本病。

2、外邪襲肺外邪侵襲是導致本病的外因。外邪以風寒、風熱、疫毒之邪為主,邪蘊於肺,化熱生火,灼傷肺絡,煎熬肺津,而出現咯血、膿痰的症狀。

3、情志不遂以鬱怒傷肝為主要因素。情志不和,鬱怒傷肝,逆氣化火,上逆犯肺,灼傷肺絡而成咯血、咳嗽。

4、虛火傷肺久病傷陰,或外邪襲肺,耗傷肺陰,虛火內生,灼傷肺絡而成本病。

5、瘀血阻肺以上幾種病因致病日久未愈,均可導致肺氣阻塞,血行滯澀,稠粘成瘀,而致瘀血阻肺,加重病情。

中醫治療。風熱犯肺,放裡化熱:咯血,咳嗽,胸悶,身熱口渴,鼻燥咽乾,或有惡寒發熱,舌紅苔薄黃,脈浮數。

關於支氣管擴張疾病的中醫病因和中醫治療方法小編就為大家介紹到這裡,生活當中我們只有瞭解了支氣管擴張疾病的病因和治療方法,才能夠幫助人們更加有效的去做好治療,避免錯過治療的最佳時機,避免支氣管擴張帶來太多的健康危害。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