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發黴食物引起肝癌的原因

肝癌疾病是一種非常常見的疾病,這種疾病對人類的危害也非常大,每年都有無數的朋友因為肝癌而失去生命,這種疾病在我們生活中,也都被每一位朋友重視,但是這種疾病產生的原因具有多樣性,接下來讓專家給我們詳細的介紹一下,發黴食物引起肝癌的原因。

在我國的肝癌高發區(如江蘇的啟東、廣西的扶綏)發現當地的糧食汙染黃麴黴毒素較嚴重;而非洲的肝癌高發區(如烏干達),調查發現當地的糧食(如玉米等)汙染黃麴黴毒素。因此,流行病學研究證據顯示,糧食汙染黃麴黴毒素和肝癌的發生有密切關係。

我國的科學工作者,用黴變的花生、玉米喂飼大鼠,成功地誘發了大鼠的肝癌,也進一步證實了黴變的食物可以誘發肝癌。我們食用的玉米、大豆、花生等容易被黃麴黴毒素汙染,如長期食用含此毒素的食物容易發生肝癌。

糧食汙染黃麴黴毒素可發生在收割、儲存和加工過程中的多個環節,因此,應加強這些環節的管理,如儲存的環境應該乾燥、通風,儲存時間不宜過長等。如發現有黃麴黴毒素汙染或食物發生黴變,則不可食用。

要預防肝癌疾病,我們首先應該注意自己的飲食問題,肝癌雖然不是什麼不治之症,但是如果患上疾病,疾病的死亡率也是非常高的。平時生活中我們就應該避免疾病的發病,不要因為疾病影響我們的生活。肝癌讓很多人都失去了寶貴的生命,很多患者都倍受疾病的困擾。說起這種疾病,很多人都會覺得這種疾病的發病原因有很多,其實導致疾病的最關鍵因素就是飲食和飲酒,要預防疾病還應該從這兩方面做起。

飲酒不是肝癌的直接病因,但是酒精能夠促進肝癌的發生和進展,長期酗酒嗜容易誘發肝癌。酒精進入人體之後,主要在肝臟進行分解代謝,酒精對肝細胞的毒性使肝細胞對脂肪酸的分解和代謝發生障礙,引起肝內脂肪沉積而造成脂肪肝。飲酒越多,脂肪肝也就越嚴重,從而引起肝纖維化、肝硬化、肝癌的發生。肝炎患者大量酗酒,會大大加快加重肝硬化的形成和發展,促進肝癌的發生。

長期進食黴變食物、含亞硝胺食物、微量元素硒缺乏也是促發肝癌的重要因素。黃麴黴毒B1是目前已被證明有明確致癌作用的物質,主要存在於黴變的糧食中,如玉米、花生、大米等。攝食大量的含有亞硝酸鹽的食物,亞硝酸鹽在體內蓄積不能及時排出,可在體內轉變成亞硝胺類物質,亞硝酸鹽含量較高的食物以煙燻或鹽醃的肉製品為多,具有明確的致癌作用。

溫馨提示,在文章中,專家特別提出發黴的花生或者玉米等等,都會產生肝癌疾病,對我們的生命帶來的非常大的威脅,因此在生活中我們一定要避免吃一些發黴的食物,這樣可以對我們的健康起到很大的幫助,戒菸忌酒也可以預防肝癌發生,因此良好的生活習慣,以幫助我們預防疾病發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