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增生手術

前列腺增生是男性深惡痛絕的疾病,患者恨不得立刻藉助手術治療“一切了之”,其實臨床上只有10%左右的重度前列腺增生患者需要採取手術治療,如果病情不嚴重切不可一味的選擇切除。一般透過患者前列腺增生的分期和所引發的併發症來確定是否採取手術治療。前列腺增生手術該怎麼做?

很多中老年男性到了50、60歲以後就被檢查出了前列腺增生,發病率達50%,而80歲患上前列腺增生比例達到83%。那彥群教授提到前列腺增生是一個正常的生理病,臨床上做過這樣的研究,觀察手術切除的老年人前列腺標本,用顯微鏡看百分之百都會有增大的改變,但不是百分之百的人都需要治療、會出現嚴重的症狀。

前列腺增生分期

前列腺增生一共可以分為三期,第一期為患者排尿困難、尿頻、夜尿增多、排尿無力、膀胱壁因排尿費力而出現小梁,但沒有殘餘尿;第二期膀胱逼尿肌開始代償不全,不能將尿液完全排出而出現殘餘尿,常常合併發生慢性細菌性膀胱炎;第三期是指由於長期排尿困難,引起膀胱排空機能減退,發生尿瀦留、腎功能不全。一般情況下第一期和第二期患者益採取保守治療,第二期保守治療無效及第三期患者則建議施行手術。

前列腺增生當治不治危害大夜尿兩次以上需找醫生確診

排尿困難是前列腺增生的主要症狀,同時還可表現為尿頻。早期以夜間尿多為主,前列腺增生有兩大症狀,一個是以排尿困難為主的一系列症狀,另一個是以膀胱刺激為主的一系列症狀。那彥群教授特別提到夜尿一般超過2次以上就應該看醫生,切不可耽擱。

專家表示,我國城鄉老年人前列腺增生症實際患病率遠高於既往診斷率,也就是說,許多人得了前列腺增生自己卻不知道,沒有去醫院進行檢查。目前的情況是,很多患者對前列腺增生症的認識不足,在症狀出現早期,多采取能忍則忍的態度,認為熬熬也就過去了,沒有必要去醫院。所以,絕大多數良性前列腺增生患者在看病時,症狀已經持續了相當長的時間,他們尋求治療的主要原因是症狀已經發展到了無法承受的地步,這種情況是很危險的。由於前列腺增大壓迫尿道而引起的排尿障礙,進而造成膀胱功能損害及腎功能損害。良性前列腺增生症是一個逐步進展的疾病,如果不治療,它會逐步加重,甚至引發包括急性尿瀦留在內的嚴重併發症。

前列腺增生有三個判斷標準,第一個是國際評分表,總分35分,7個專案,每個專案有5分,包含排尿困難、尿頻,夜尿多次等7個方面的症狀。那彥群教授指出7分以下屬於輕度的,如果8-18分是中度的,超過18分以上就是重度的。第二個檢查就是排尿的速度,人到了老年以後排尿力量弱了,尿線變得很細,臨床上可以透過裝置來測量尿的流量和尿流動的速度。第三個透過指檢在直腸可以摸到前列腺的大小,另外我們也可以用B超來測前列腺的大小。

藥物治療中主要有兩大類的藥,一大類是能夠縮小前列腺體積的藥物,比如度他雄胺和非那雄胺。其中,度他雄胺是最近上市的新藥,它可以同時抑制I型和II型5α還原酶,透過這種‘雙重抑制’機制,可以快速、持續的縮小前列腺體積,顯著改善下尿路症狀,減少急性尿瀦留和相關前列腺手術風險,尤其是廣大中、重度良性前列腺增生症患者。第二類藥是在前列腺增大的過程中,讓前列腺和膀胱頸部平滑肌鬆弛的藥物,這個我們叫α受體阻滯阻斷劑。

手術也是治療良性前列腺增生症的一種方法,但是手術治療是有一定指徵的,需要泌尿專科醫生的專業建議。建議中老年朋友一旦發現前列腺增生的跡象就應儘早就醫,在疾病初期進行規範治療,可以大大提高生活質量。

前列腺增生的手術方法有哪些?

BPH手術目前均採用“經尿道前列腺微創治療”,大多數醫院採用的是“電切、汽化電切或等離子電切”,最先進的是應用鐳射(綠鐳射、2微米鐳射)治療。經尿道微創是一種內視鏡手術,身體上外觀上幾乎沒有傷口,在半身或全身麻醉下也不會疼痛,靠膀胱鏡操作電刀刮除前列腺。當造成阻塞的前列腺被適度地刮除後,排尿情況就會改善了。

目前前列腺的手術已經成為低風險、高成功率、少併發症的手術了。尤其是鐳射治療,手術基本不出血、當天即可下床活動,即使有心腦血管疾病也可安全進行。當然它的角色也從解決尿滯留,被提升成改善生活質量的手術。所以,應當藥物治療沒有改善排尿時或因藥物副作用無法適應時,趁身體還健康時儘快處理,讓排尿情況恢復。而不是到了膀胱受損後,身體變差時才要處理,如此風險變高了且手術後恢復不好。

儘管經尿道前列腺切除術手術是高度成熟的手術,手術後還是有一段恢復期及應注意的事項:

1、當手術後尿管留置的幾天內,因尿管前頭有一水球,用來固定與止血,但它會刺激膀胱和直腸,所以會有下腹部脹痛的情形,及有想解大便與小便的感覺,那是正常的感覺。

2、導尿管拔除後,初期還是會有暫時性的血尿或血塊(尤其是前端或末端尿),排尿有急切感好像憋不住,會頻尿,解尿後會有滴尿現象。此現象可能會持續2-3周至2-3月之久。

3、3個月內:不可騎腳踏車、摩托車、跑步;避免性行為;切勿提重物、做粗作、爬上爬下;洗澡要用淋浴不可用盆浴、勿游泳、洗三溫暖;如有便秘時應適時使用軟便劑,不可用力解大便。

4、應多喝水,預防小便太濃,減少發炎感染的機會,使得解尿更順暢。除心臟病及腎功能不良的病患外,每天宜保持尿量在1500CC以上。

5、小便如有鮮血或血塊時、發燒、或尿滯留時,應即返院治療。

6、手術後恢復性生活時,如果發現射精沒有精液射出時,切勿緊張。此現象稱逆行性射精並非沒有精液,而是精液逆流至膀胱,等解尿時會一起解出。此種現象不會影響性功能與身體健康。

7、手術後仍應定期追蹤檢查。有少許病人日後仍有機會,發生尿道或膀胱頸狹窄造成排尿困難,或發生前列腺癌。

以上是前列腺增生手術相關知識,知道治療方法了,前列腺炎患者抓緊時間手術,以防引起後患。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