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成寶寶便秘的原因

便秘是大便乾燥、便秘、排便困難,大多由大腸傳導功能障礙引起,與脾胃運化功能障礙、腎陽虛、感冒密切相關。便秘常見於內科雜病,可分為五種型別:熱積型、氣滯型、氣虛型、血虛型和寒邪型。胃腸燥熱是便秘的最重要原因。其中大部分是由於正常陽盛引起的腸胃積熱或發熱引起的。餘熱滯留,腸燥熱導致體液不足,大腸不能溼潤,大便乾燥,排便困難。

便秘與年齡、生活方式、情緒狀態、疾病和醫源性因素有關。老年人容易發生便秘,主要與內外肛門括約肌和胃結腸反射減弱、腹腔和盆底肌肉無力、腸壁蠕動功能減弱、消化道消化液分泌減少有關。不良的生活習慣,如少吃粗纖維、缺乏鍛鍊和排便不規律也會導致便秘。此外,便秘也可由腸道和全身性疾病引起,如腸道炎症性疾病、疝氣、直腸脫垂、痔瘡、肛裂、肛瘻、結腸直腸癌、腦血管意外、帕金森病等。由於出口梗阻或腸神經功能缺陷。

嬰兒便秘的原因大致可分為兩類。一種是生理性便秘,如果嬰兒正在哺乳或大一點的嬰兒能吃東西,由於某些原因,它會產生較少的糞便,並且便秘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發生。因此,嬰兒必須得到滿足。三個月後,孩子可以新增一餐果汁,而大一點的孩子必須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另一種是病理性便秘,如消化不良引起的便秘、大便乾燥等現象。

肛門疼痛發生在便秘中,主要是由於大便乾燥和肛管抓撓面板引起的肛裂引起的疼痛。便秘與日常生活習慣、飲食習慣和精神壓力有關。不要久坐,多吃粗糧,促進腸胃蠕動,保持排便通暢,養成規律排便的習慣。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