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治療腎結石

手術治療腎結石:目前有關腎結石的治療方法比較多,包括一般療法、體外衝擊波碎石、手術取石以及針對代謝紊亂的治療等等,下面就讓相關的專家來給廣大朋友詳細介紹下,希望對廣大朋友有所幫助。

一、腎實質切開取石術腎實質切開取石術適用腎內型腎盂較大的腎盂腎盞結石。腎實質的切口在腎的背面外側緣內1.5釐米的少血管brodel白線上或該線內0.5釐米,作放射狀或呈弧形切開腎實質。為保護腎功能,常需在阻斷腎蒂血管後進行區域性降溫。鹿角形結石或較大多個分散結石可行腎實質劈開取石,亦可做離體腎工作臺取石術與髂窩腎移植術。此法雖有取完結石的優點,但手術複雜,創傷大,故應用不多。

二、腎盂或腎竇切開取石術腎盂或腎竇切開取石術多用於腎盂或腎盞內單個結石。優點是手術較簡單,出血與併發症少。若是多發性小結石,可用凝塊法取石,但仍有取不完結石的可能。對有腎盂輸尿管連線處狹窄伴發腎結石者,在取石同時應行腎盂成形術,以解除梗阻,預防結石復發。

三、腎部分切除術腎部分切除術多用於結石集中在腎上極或下極,或存在盞頸狹小,宜切除腎的一極,否則結石不易取完,術後易復發。

四、腎切除術腎切除術現在很少應用,僅在腎大量結石伴有嚴重感染、積膿或患腎功能喪失,或癌變而對側腎正常時採用。

五、特殊型別的腎結石處理1、一側腎結石對側輸尿管結石,應先處理有梗阻的輸尿管結石;2、雙側腎結石應先處理梗阻較重的一側;3、若雙腎結石伴有腎功能不全,宜先行腎功能較好的一側取石;4、如病情嚴重結石難以去除,可先行經膀胱鏡輸尿管插管腎盂引流或腎造瘻術,必要時手術前後行透析治療。

手術治療腎結石:以上幾點對於腎結石的手術治療以及應該注意的一些問題,才能對腎結石的治療起到更加有效的作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