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你知道多少

如果任由痛風發展而不去治療,通常會依序出現下列四個時期:1、無症狀高尿酸血癥

指患者不曾有過痛風關節炎發作,只是例行抽血檢查時,偶然發現血中尿酸值偏高,但其中也只有10%的患者經過許多年以後,才得到第一次痛風關節炎發作,從此進入第二個時期。

2、急性發作期痛風關節炎:通常是20至50歲健康男性,某日凌晨忽然足部某個關節發炎,有時甚至走路都困難,在發病初期即使沒有使用止痛藥,也多會在數天或一星期內自行痊癒。如果用藥則可迅速地解除疼痛,尤其是愈早服藥,止痛效果愈好,很可能吃。

一、二包藥就不會發作起來。

3、不痛之間歇期

從第一次痛風發作,到尚未出現痛風石的不痛期,稱為間歇痛風期,期間偶爾會有急性關節炎的發作。大部分患者在

一、二年內會有第二次的發作,往後如果沒有持續接受治療,大多會隨時間經過而發作的頻率變多,疼痛的關節位置變不固定,最後白色的尿酸鈉結晶出現,進入慢性痛風石期。

4、慢性痛風石

痛風石通常出現在關節內或關節旁的皮下組織,出現後慢慢由小變大,但不一定會有疼痛,最後可能導致關節變形,影響外表及功能。全身器官除腦部外,都可能有尿酸結晶沉澱,尤其腎臟是排洩尿酸的主要器官,很容易沉澱而損害其構造及功能,但僅有少數特殊病人惡化到尿毒程度,需要洗腎的治療。

另外約有20%患者在病程中,會出現含尿酸或草酸鈣的尿路結石,所以如曾經有過血尿、尿中含砂石或一側腰部劇烈疼痛情形,應向醫師詳細報告,可能的話將結石帶到醫院作成分分析,以便作為治療參考。

附註:痛風自然病程中約有百分之二十會有尿路結石,其中百分之十是出現在得痛風之前,另外百分之十才是出現在得痛風之後。所以是否像日本人每日測尿液ph值及使用小蘇打鹼化尿液仍有爭議。

國外慢性痛風石已不常見,但國內仍常見巨大痛風石,實在令人汗顏,應加強患者和醫師的認識,及早開始治療。

痛風是相當容易治好的疾病,幾乎可以說藥到病除,但據我估計國內能規則治療者不到三成,殊為可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