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咽癌早期的症狀有哪些

由於鼻咽部位置隱秘,鼻咽癌早期的症狀易疏忽,到醫院就診的患者大多是晚期患者,導至癌腫復發或轉移,給治療帶來很大困難。瞭解鼻咽癌有什麼症狀對防治鼻咽癌有很大的幫助。我國生物抗癌專家表示,鼻咽癌患者最常見的症狀為鼻衄和鼻涕帶血,一到晚期,患者鼻部會膨大變形。

鼻癌的常見臨床表現:

1、鼻衄和鼻涕帶血這是最常見的症狀。當癌腫組織較小,僅侷限在鼻腔或鼻竇內時,這個症狀是惟一的“報警”訊號,而且往往出血不多,有時只是涕中帶血,所以常不受病人重視。

2、面頰腫脹、疼痛、麻木感這主要是上頜竇癌的症狀。上頜竇癌中,面頰腫脹的有一半以上,面頰疼痛的約佔四分之一,面頰麻木的約佔1/5,其中有些病人可在區域性的皮下摸到隆起的硬塊,經病理檢查證實是癌腫穿出鼻竇所致。

3、口腔症狀最常見的有牙痛、牙鬆動和張口困難等,這些症狀主要與上頜竇癌有關。因為口腔的頂蓋即是上頜竇的底壁,所以上頜竇的病變往往會出現上述牙齒的症狀,其中以患側第一、二磨牙和第二雙尖牙的症狀明顯。

4、眼部症狀包括單側突眼、複視、紅眼、流淚、眼脹痛、視力減退等,這些症狀一般較早出現於篩竇癌。當上頜竇癌和額竇癌向眼眶擴充套件時,也可以出現眼部症狀。但病人多數先到眼科就診,最終因症狀突出又難以眼病解釋而轉到耳鼻喉科。

5、單側鼻塞和流鼻涕鼻腔癌出現單側鼻塞較早,而鼻竇癌出現較晚。隨著腫瘤組織增大,鼻塞便愈來愈重,呈持續性鼻塞。這與一般鼻炎兩側交替性鼻塞顯然不同。滴入藥物之後,也不像鼻炎那樣能使鼻通氣得到明顯的改善。此外,腫瘤組織壞死或感染時,會有特殊臭味的鼻涕。這時到醫院檢查,醫生常可直接窺見鼻腔內的腫瘤組織。

6、其他症狀有鼻部膨大變形、頸部淋巴結腫大、頭痛、全身健康情況惡化等。這些多屬癌腫較晚期的症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