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囊炎的檢查方案是什麼

膽囊炎是中年女性易患的疾病,那麼當女性朋友患上膽囊炎時要做什麼檢查呢?這是不少患者朋友想要了解的。大家都知道,疾病的檢查專案和治療都是要根據病情的不同來決定的,膽囊炎也不例外。在這裡給大家介紹一下囊炎的檢查方案有哪些。

1、血常規急性膽囊炎時,白細胞計數輕度增高,中性粒細胞增多。如白細胞計數超過20×109/L,並有核左移和中毒性顆粒,則可能是膽囊壞死或有穿孔等併發症發生。

2、十二指腸引流慢性膽囊炎時,如膽汁中黏液增多,白細胞成堆,細菌培養或寄生蟲檢查陽性,對診斷幫助很大。

2、其他輔助檢查:1、急性膽囊炎超聲檢查B超發現膽囊腫大、壁厚、腔內膽汁黏稠等常可及時做出診斷。放射線檢查腹平片具有診斷意義的陽性發現是,膽囊區結石,膽囊陰影擴大,膽囊壁鈣化斑,膽囊腔內氣體和液平。膽囊造影,口服法,膽囊一般不顯影,靜脈注射法,對急性膽囊炎則有診斷意義。放射性核素檢查對診斷急性膽囊炎的敏感性為100%,特異性為95%,亦具有診斷價值。

2、慢性膽囊炎超聲波檢查如發現膽囊結石、膽囊壁增厚、縮小或變形,有診斷意義。腹部X線平片如系慢性膽囊炎,可發現膽結石、脹大的膽囊、膽囊鈣化斑和膽囊乳狀不透明陰影等。膽囊造影可發現膽結石、膽囊縮小或變形、膽囊濃縮及收縮功能不良、膽囊顯影淡薄等慢性膽囊炎影像。

透過上面的內容,大家都知道了膽囊炎是有急性和慢性之分的,所以除了一般的常規檢查外,急性和慢性的膽囊炎所要做的檢查專案也會有所不同的,患者朋友可針對膽囊炎的型別來做檢查,以便更好的治療疾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