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腹水應怎樣進行預防呢

我們身邊有很多的肝腹水患者,這種疾病的危害性也是非常大的,患上疾病之後,患者就要及早的進行治療。但是肝腹水並不是一種容易治癒的疾病,大家還應該注意疾病的預防,才能夠免受疾病的困擾。

首先,肝硬化患者應注意自己的日常飲食。病人必須戒菸戒酒,因為酒內的酒精經過代謝產生的甲醛對肝臟的危害是非常大的,肝硬化患者本身肝功能已被損害,此時若再飲酒,無疑是雪上加霜,加快了病情發展的速度,還極易形成酒精肝。血常規:血色素、血小板、白細胞降低。

肝功能實驗:代償期輕度異常,失代償期血清蛋白降低,球蛋白升高,A/G倒置。凝血酶原時間延長,凝血酶原活動下降。轉氨酶、膽紅素升高。總膽固醇及膽固醇脂下降,血氨可升高。氨基酸代謝紊亂,支/芳比例失調。尿素氮、肌酐升高。電解質紊亂:低鈉、低鉀。

病原學檢查:HBV-M或HCV-M或HDV-M陰性。

纖維化檢查:PⅢP值上升,脯氨醯羥化酶上升,單胺氧化酶上升,血清板層素上升。

腹水檢查:新近出現腹水者、原有腹水迅速增加原因未明者應做腹腔穿刺,抽腹水作常規檢查、腺苷脫氨酶測定、細菌培養及細胞學檢查。為提高培養陽性率,腹水培養應在床邊進行,使用血培養瓶,分別作需氧和厭氧菌培養。

此外,患者還應食用高蛋白、高維生素、高碳水化合物和低脂肪的食物。因為,高蛋白質、高維生素、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可以為病人提供足夠的能量,補充體內所需的各項物質,減少肝臟的消耗,減輕肝臟的負擔,增加肝細胞修復和再生的動力。

另外,患者應嚴格限制水和鈉的攝入量。因為腹水出現的一大部分原因就是體內水和鈉的過量滯留,如果肝硬化患者對此項不重視的話,極易導致體內水和鈉的過量滯留,引發腹水出現。需要注意的是,患者應注意日常的休息,建立良好的作息制度,也可參加適當的運動,愉悅身心。除了患者的日常飲食,病人還應及時到醫院就診,配合醫生的治療方案,而且要樹立起戰勝疾病的信心,只有徹底的治癒,才能預防其他的併發症的產生,做好預防工作,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