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腎炎預防如何做

小兒腎炎預防如何做

中醫認為,腎為先天之本,五臟六腑之根,主骨生髓通腦,是人體生長、發育、生殖的重要器官,同時也是臟腑發揮各種功能及使命活動之根本。因此從兒童期開始護腎對人的一生都至關重要。

1、初生兒期

此期初離母體,無論在飲食方面和寒溫調節方面均需特別注意。提倡母乳餵養,哺乳要定時定量,白天每3至4小時一次,夜間6至8小時一次。

2、乳兒期

此期是人生長髮育最迅速時期,飲食除乳汁外要增加輔助食品,以滿足機體發育的需要。由於體內胃氣較弱,運化不足,稍有不慎,易髮乳食停滯氣血未充,筋骨柔弱,不能耐受風寒溫熱等病邪的侵襲,應加強護養,以固真氣。

3、幼兒期

這一時期各種生理機能趨向成熟,應當斷乳,如哺乳時間過長,不進其他食品,可使脾胃虛弱,造成小兒營養不良,影響發育。小兒斷乳後,大多飲食不知自節,食後不知飽足,必需適當控制飲食,避免擇食嗜食。

4、幼童期

此期小兒氣血充盛,抗病能力增強,模仿力強,可開展相適應的文體活動,鍛鍊體質。使其很好的發育成長。

5、學童期

此期小兒繼續發育成長,胃氣日趨充實,此後開始性的發育,而轉入少年期。此期要進一步加強體育鍛煉,增強體質,不斷提高對外界環境變化的適應能力。

兒童時期的生理特點是機體和生理功能都沒有達到成熟和完備的程度,易生疾病,另外發育較快,在兒童時期加強養生護腎,對預防腎臟病、延年益壽有積極的意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