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孕婦需要進行糖篩

隨著現在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孕媽媽的各方面營養都會得到滿足。很多媽媽覺得多吃水果孩子的面板會好,對食量的控制不當,尤其喜歡把水果當大餐的孕媽媽很容易會患上妊娠期糖尿病。這對於母體和胎兒來說有一定的風險。

妊娠糖尿病對母嬰都不利

原本並沒有糖尿病的婦女,於懷孕期間發生葡萄糖耐受性異常時,就稱為“妊娠糖尿病”。妊娠糖尿病對媽媽和寶寶的健康都非常不利。對孕婦來說,它可導致高血糖、高血壓及先兆子癇等病變。對胎兒來說,它可直接導致流產、宮內發育遲緩、畸形兒、巨大胎兒或低體重兒,還可能出現新生兒高膽紅素血癥、低血糖、呼吸窘迫綜合徵等多種新生兒併發症。同時,妊娠糖尿病對母嬰的遠期影響也不可忽視,“糖媽媽”和她們的孩子日後患上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的機率都較常人更大。因此,高妍建議,所有孕婦都應在妊娠24~28周進行“糖篩”,超過35歲、肥胖、有糖尿病家族史、有不良孕產史的孕婦屬於高危人群,需要更早“糖篩”。

哪些孕婦需要進行“糖篩”

具有下列高危因素的孕婦,應及時進行妊娠期糖尿病的篩查:年齡在30歲以上、妊娠前就肥胖的孕婦、妊娠期體重增加過多、有糖尿病家族史、生過巨大胎兒和出現過不明原因的死胎、早產、新生兒死亡、習慣性流產、羊水過多,多產婦以及發生過反覆的真菌感染等情況的孕婦。如果你屬於具有高危因素的孕婦,那麼在你妊娠後第一次到醫院檢查時就應進行篩選試驗。

大多數妊娠期糖尿病可以治癒

剛查出血糖偏高或確診妊娠糖尿病的準媽媽不用太過擔心,大多數妊娠期糖尿病透過合理控制飲食和運動就可以治癒。

如果單靠運動和飲食還不能控制血糖,可以在專科醫生的指導下應用藥物治療,如優降糖、二甲雙胍、胰島素等。有的孕婦害怕用藥會對胎兒有影響,其實不是這樣的,如胰島素的分子量大,不會透過胎盤,所以對胎兒沒有任何影響,而血糖控制不住才會對孕婦胎兒造成危害。

此外,在妊娠期血糖偏高或確診為糖尿病的患者有1/3在產後會發展為真正的糖尿病。建議不論是否確診為妊娠期糖尿病,媽媽們都應該在產後6—8周重新做一次糖尿病篩查,及早防治,控制好病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