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舒片 - 中藥

天舒片,中成药名。由川芎,天麻组成。具有活血平肝,通络止痛的功效。用于瘀血阻络或肝阳上亢所致的头痛日久,痛有定处,或头晕胁痛、失眠烦躁、舌质暗或有瘀斑;血管神经性头痛、紧张性头痛、高血压头痛见上述证候者。

成分

川芎,天麻。

性狀

本品為薄膜衣片,除去包衣後顯棕黃色至棕褐色;有特殊的香氣,味微苦澀。

主要功效

活血平肝,通絡止痛。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瘀血阻絡或肝陽上亢所致的頭痛日久,痛有定處,或頭暈脅痛、失眠煩躁、舌質暗或有瘀斑;血管神經性頭痛、緊張性頭痛、高血壓頭痛見上述證候者。

規格

每片重0.34g。

用法用量

飯後口服,一次4片,一日3次,或遵醫囑。

不良反應

偶見胃部不適、頭脹或婦女月經量過多。

禁忌

孕婦及月經量過多的婦女禁用。

注意事項

尚不明確。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經動物實驗結果表明,本品具有降壓、減少血管阻力和增加動脈血流量的作用,對血栓形成有一定的抑制作用,還有一定的鎮靜、鎮痛作用。

貯藏方法

密封。

有效期

36個月

鑑別

1、取本品5片,研細,取1g,加水15ml,攪拌5分鐘使溶解,離心,上清液加乙醚25ml,振搖提取,分取乙醚液,備用,水層再用水飽和的正丁醇20ml振搖提取,分取正丁醇液,回收溶劑至幹,殘渣加甲醇1ml使溶解,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天麻素對照品,加甲醇製成每1ml含0.5mg的溶液,作為對照品溶液。照薄層色譜法(通則0502)試驗,吸取上述供試品溶液2-4μl、對照品溶液2μl,分別點於同一矽膠G薄層板上,以三氯甲烷-甲醇(3:1)為展開劑,展開,取出,晾乾,噴以15%磷鉬酸乙醇溶液,在105℃加熱至斑點顯色清晰。供試品色譜中,在與對照品色譜相應的位置上,顯相同顏色的斑點。2、取〔鑑別〕(1)項下的乙醚液,低溫蒸乾,殘渣加乙酸乙酯1ml使溶解,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川芎對照藥材0.5g,加乙酸乙酯2ml,超聲處理20分鐘,取上清液作為對照藥材溶液。照薄層色譜法(通則0502)試驗,吸取上述兩種溶液各10μl,分別點於同一矽膠GF254薄層板上,以環已烷-乙酸乙酯(3:1)為展開劑,展開,取出,晾乾,置紫外光燈(254nm)下檢視。供試品色譜中,在與對照藥材色譜相應的位置上,顯相同顏色的斑點。

檢查

應符合片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通則0101)。

含量測定

1、色譜條件與系統適用性試驗:以十八烷基矽烷鍵合矽膠為填充劑;以乙腈為流動相A,0.05%磷酸溶液為流動相B,按規定進行梯度洗脫;檢測波長為220nm。理論板數按天麻素峰計算應不低於5000。2、對照品溶液的製備:精密稱取天麻素對照品、阿魏酸對照品,加20%甲醇溶液製成每1ml分別含60μg、100g的混合溶液,即得。3、供試品溶液的製備:取本品10片,精密稱定,研細,混勻,取約1g,精密稱定,置具塞錐形瓶中,精密加入20%甲醇溶液50ml,稱定重量,超聲處理(功率250W,頻率33kHz)30分鐘,放冷,再稱定重量,用20%甲醇溶液補足減失的重量,搖勻,離心,上清液濾過,取續濾液,即得。4、測定法:分別精密吸取對照品溶液與供試品溶液各10μl,注人液相色譜儀,測定,即得。5、本品每片含天麻以天麻素(C13H18O7)計,不得少於0.35mg;含川芎以阿魏酸(C10H10O4)計,不得少於0.40mg。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