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氟沙星滴眼液 - 西藥

诺氟沙星滴眼液,西药名。为喹诺酮类抗菌药。用于敏感菌所致的外眼感染,如结膜炎、角膜炎、角膜溃疡等。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諾氟沙星。

性狀

本品為無色至淡黃色的澄明液體。

適應症

本品用於敏感菌所致的外眼感染,如結膜炎、角膜炎、角膜潰瘍等。

規格

(1)8ml:24mg;(2)5ml:15mg。

用法用量

滴入眼瞼內,一次1-2滴,一日3-6次。

臨床應用及指南

焦軍傑研究環丙沙星滴眼液與諾氟沙星滴眼液對外眼細菌感染性疾病患者的臨床療效,得出結論採用環丙沙星治療外眼細菌感染性疾病患者的臨床療效優於諾氟沙星滴眼液,且細菌培養結果的清除率較高。(抗感染藥學,2018,15(06):1091-1093.)

不良反應

輕微一過性區域性刺激,如刺痛、癢、異物感等。

禁忌

對本品及氟喹諾酮類過敏患者禁用。

注意事項

嚴重腎功能不全患者慎用。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為氟喹諾酮類抗菌藥,具廣譜抗菌作用,尤其對需氧革蘭陰性桿菌抗菌活性高。對下列細菌在體外具良好抗菌作用:腸桿菌科的大部分細菌,包括枸櫞酸桿菌屬、陰溝腸桿菌、產氣腸桿菌等腸桿菌屬、大腸埃希菌、克雷伯菌屬、變形菌屬、沙門菌屬、志賀菌屬、弧菌屬、耶爾森菌等。諾氟沙星體外對多重耐藥菌亦具抗菌活性。對青黴素耐藥的淋病奈瑟球菌、流感嗜血桿菌和卡他莫拉菌亦有良好抗菌作用。諾氟沙星為殺菌劑,透過作用於細菌DNA螺旋酶的A亞單位,抑制DNA的合成和複製而導致細菌死亡。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