氯化鉀氯化鈉注射液 - 西藥

氯化钾氯化钠注射液,西药名。为电解质补充药。用于治疗低钾血症各种原因引起的低钾血症,预防低钾血症,洋地黄中毒引起频发性,多源性早搏或快速心律失常。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氯化鉀。

性狀

本品為無色的澄明液體。

適應症

本品用於: 1、治療低鉀血癥各種原因引起的低鉀血癥,如進食不足、嘔吐、嚴重腹瀉、應用排鉀性利尿藥。低鉀性家族週期性麻痺、長期應用糖皮質激素和補充高滲葡萄糖等。 2、預防低鉀血癥,當患者存在失鉀情況,尤其是如果發生低鉀血癥對患者危害較大時(如使用洋地黃化的患者),需預防性補充鉀鹽,如進食很少、嚴重或慢性腹瀉,長期服用腎上腺皮質激素、失鉀性腎病、Bartter綜合症等。 3、洋地黃中毒引起頻發性,多源性早搏或快速心律失常。

規格

(1)100mg:氯化鉀0.11g與氯化鈉0.9g;(2)100mg:氯化鉀0.22g與氯化鈉0.9g;(3)100mg:氯化鉀0.3g與氯化鈉0.9g。

用法用量

1、靜脈滴注:用於嚴重低鉀血癥或不能口服者,補鉀劑量、濃度和速度根據臨床病情和血鉀濃度及心電圖缺鉀圖形改善而定。鉀濃度不超過3.4g/l(45mmol/L),補鉀速度不超過0.75g/h(10mmol/h),每日補鉀量3-4.5g(40-60mmol)。在體內缺鉀引起嚴重快速室性異位心律失常時,如尖端扭轉型心室性心動過快、短陣、反覆發作多行性室性心動過速、心室撲動等威脅生命的嚴重心律失常時,鉀鹽濃度要高(0.5%,甚至1%),滴速要快,1.5g/h(20mmol/h),補鉀量達每日10g或10g以上。如病情危重,補鉀濃度和速度可超過上述規定,但需嚴密動態觀察血鉀和心電圖等,防止高血鉀症的發生。 2、小兒劑量每日按體重0.22g/kg(3mmol/kg)或按體表面積3g/m²計算或遵醫囑。

臨床應用及指南

張鐵民透過氯化鉀氯化鈉注射液預防老年人藥源性低鉀血癥的療效觀察,得出結論在使用抗菌藥物時,聯用氯化鉀氯化鈉注射液能夠顯著降低老年人藥源性低鉀血癥發生率,值得臨床參考使用。(中國處方藥,2019,17(02):99-100.)

不良反應

1、靜脈滴注濃度較高,速度較快或靜脈較細時,易刺激靜脈內膜引起疼痛。 2、滴注速度較快或原有腎功能損害時,應注意發生高鉀血癥。一旦出現高鉀血癥,應緊急處理。

禁忌

1、高鉀血癥患者。 2、急性腎功能不全、慢性腎功能不全者禁用。

注意事項

1、老年人腎臟清楚鉀功能下降,應用鉀鹽時較易發生高鉀血癥。 2、下列情況慎用: (1)代謝性酸中毒伴有少尿時。 (2)腎上腺皮質功能減弱者。 (3)急慢性腎功能衰竭。 (4)急性脫水,因嚴重時可致尿量減少,尿K排洩減少。 (5)家族性週期性麻痺,低鉀性麻痺應給予補鉀,但需鑑別高鉀性或正常血鉀性週期性麻痺。 (6)慢性或嚴重腹瀉可致低鉀血癥,但同時可致脫水和低鈉血癥,引起腎前性少尿。 (7)胃腸道梗阻、慢性胃炎、潰瘍病、食道狹窄、憩室、腸張力缺乏、潰瘍性腸炎者、不宜口服補鉀,因此時鉀對胃腸道的刺激增加,可加重病情。 (8)傳導阻滯性心律失常,尤其當應用洋地黃類藥物時。 (9)大面積燒傷、肌肉創傷、嚴重感染、大手術後24小時和嚴重溶血,上述情況本身可引起高鉀血癥。 (10)腎上腺性異常綜合徵伴鹽皮質激素分泌不足。 3、高鉀血癥時禁用。 4、用藥期間需作以下隨訪檢查: (1)血鉀。 (2)心電圖。 (3)血鎂、鈉、鈣。 (4)酸鹼平衡指標。 (5)腎功能和尿量。 5、用藥期間,如出現任何不良事件和或不良反應,請諮詢醫生。 6、同時使用其他藥品,請告知醫生。 7、請放置於兒童不能夠觸及的地方。

藥物相互作用

1、非甾體類抗炎鎮痛藥加重口服鉀鹽的胃腸道反應。 2、抗膽鹼藥物能加重口服鉀鹽尤其是氯化鉀的胃腸道刺激作用。 3、腎上腺糖皮質激素類藥尤其是具有較明顯鹽皮質激素作用者、腎上腺鹽皮質激素和促腎上腺鹽皮質激素ACTH、,因能促進尿鉀排洩,與本品合用時降低鉀鹽療效。 4、與庫存血庫存10日以下含鉀30mmol/L,庫存10日以上含鉀65mmol/L、、含鉀藥物和保鉀利藥合用時,發生高鉀血癥的機會增多,尤其是有腎損害者。 5、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制劑和環孢菌素A能抑制醛固酮分泌,尿鉀排洩減少,故合用時易發生高鉀血癥。 6、肝素能抑制醛固酮的合成,尿鉀排洩減少,合用時易發生高鉀血癥。另外,肝素可使胃腸道出血機會增多。

藥物過量

引起高鉀血癥。

藥理作用

鉀是細胞內的主要陽離子,其濃度為150-160mmol/L,而細胞外的主要陽離子是鈉離子,血清鉀濃度僅為3.5-5.0mmol/L。機體主要依靠細胞膜上的Na+-K+ATP酶來維持細胞內外的K+、Na+濃度差。體內的酸鹼平衡狀態對鉀代謝有影響,如酸中毒時H進入細胞內,為了維持細胞內的電位差,K+釋出到細胞外,引起或加重高鉀血癥。而代謝紊亂也會影響酸鹼平衡,正常的細胞內外鉀離子濃度及濃度差與細胞的某些功能有著密切的關係,如碳水化合物代謝、糖原貯存和蛋白質代謝、神經、肌肉包括心肌的興奮性和傳導性等。

藥代動力學

鉀90%由腎肝排洩。

貯藏方法

密閉(10-30℃)儲存。

有效期

18個月

鑑別

本品顯鈉鹽、鉀鹽與氯化物鑑別(1)的反應(通則0301)。

檢查

1、pH值:應為3.5-6.5(通則0631)。 2、重金屬:取本品50ml,蒸發至約20ml,放冷,加醋酸鹽緩衝液(pH3.5)2ml與水適量使成25ml,依法檢查(通則0821第一法)含重金屬不得過千萬分之三。 3、砷鹽:取本品20ml,加水3ml與鹽酸5ml,依法檢查(通則0822第一法),應符合規定(0.00001%)。 4、滲透壓摩爾濃度:取本品,依法檢查(通則0632),滲透壓摩爾濃度比應為1.00-1.20(規格1)或1.05-1.30(規格2)或1.15-1.40(規格3)。 5、細菌內毒素:取本品,依法檢查(通則1143),每1ml中含內毒素的量應小於0.50EU。 6、其他:應符合注射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通則0102) 。

含量測定

1、氯化鉀:取四苯硼鈉滴定液(0.02mol/L)60ml,置燒杯中,加冰醋酸1ml與水25ml,加人本品25ml及水75ml(規格1)或加入本品15ml及水85ml(規格2)或加入本品10ml及水90ml(規格3),置50-55°C水浴中保溫30分鐘,放冷,再在冰浴中放置30分鐘,用105°C恆重的4號垂熔玻璃坩堝濾過,沉澱用澄清的四苯硼鉀飽和溶液20ml分4次洗滌,再用少量水洗滌,在105°C乾燥至恆重,精密稱定,所得沉澱重量與0.2081相乘,即得供試量中含有KCl的重量。 2、氯化鈉:精密量取本品10ml依次加水40ml2%糊精溶液5ml2.5%硼砂溶液2ml與熒光黃指示液5-8滴,用硝酸銀滴定液(0.1mol/L)滴定。每1ml硝酸銀滴定液(0.1mol/L) 當於3.545mg的Cl,計算,即得總氯含量。 3、本品為氯化鉀與氯化鈉的滅菌水溶液。含氯化鉀(KCl)與氯化鈉(NaCl)均應為標示量的95.0%-105.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