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犀湯 - 方劑

葛犀汤,中医方剂名。出自《疫痧草》。具有清热解毒之功效。主治烂喉痧,灼热神烦,喉腐,脉弦,痧隐成片,不分颗粒,无汗舌垢者。

  • 名称:葛犀汤
  • 出处:《疫痧草》
  • 功用:清热解毒
  • 主治:烂喉痧,灼热神烦,喉腐,脉弦,痧隐成片,不分颗粒,无汗舌垢者

組成

葛根、犀角、牛子、桔梗、連翹、梔子、蟬衣、荊芥、馬勃、楂炭、甘中黃。

用法用量

清水煎服。

功用

清熱解毒。

主治

爛喉痧,灼熱神煩,喉腐,脈弦,痧隱成片,不分顆粒,無汗舌垢者。

重要文獻摘要

方論選錄《溫病大成》:“疫痧重者,疏散清化,宜並進也。表邪未解,疏散固不可少;疫火內熾,清化豈可以遲。表邪,末也;火熾,本也。症雖乍起,而灼熱無汗,痧隱成片,喉爛神煩,火熾已甚。灼熱痧密,火盛而使然也。若泥無汗痧隱,而必一味疏達,愈疏則汗愈無,愈達則痧愈隱,愈疏達則神愈昏,喉愈腐。不顧在本之火,徒治在表之邪,所謂捨本求末,焉能效乎?故立清散一門,表本兼顧,邪火併治,正如常山蛇形,擊其首則尾應,自得觸處洞然。葛犀湯,治灼熱神昏,煩躁喉腐,脈弦。痧隱成片不分顆粒,無汗舌垢者宜之。葛根、犀角、牛蒡、桔梗、連翹、焦梔、蟬衣、荊芥、馬勃、楂炭、甘中黃。”《中國醫學大成終集》:“清散之劑,表邪未解者疏散之,疫火內熾者清化之。表邪,末也。火熾,本也。痧由疫而發者灼然無汗,痧隱成片,喉爛神煩,一時並見。若因無汗痧隱而一味疏達,愈疏則汗愈無,愈達則痧愈隱,愈疏達則神愈昏,喉愈腐,不顧在本之火,徒治在表之邪,所謂捨本求末者是也。是以立清散之法,則表本兼顧。葛犀湯:葛根、犀角、牛蒡、桔梗、連翹、焦梔、蟬衣、荊芥、馬勃、查炭、甘中黃。”《簡明方劑辭典》:“葛犀湯《疫痧草》治灼熱神煩,喉腐脈弦,痧隱成片,不分顆粒,無汗舌垢方。葛根、犀角、牛蒡子、桔梗、連翹、梔子、蟬蛻、荊芥、山楂炭、人中黃。水煎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