氨麻美敏幹混懸劑 - 西藥

氨麻美敏干混悬剂,西药名。用于感冒引起的发热、头痛、咳嗽、鼻塞、流鼻涕、打喷嚏等症状的对症治疗。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對乙醯氨基酚、鹽酸偽麻黃鹼、氫溴酸右美沙芬、馬來酸氯苯那敏。

性狀

本品為白色至類白色粉末。

適應症

本品用於感冒引起的發熱、頭痛、咳嗽、鼻塞、流鼻涕、打噴嚏等症狀的對症治療。

規格

每袋1.5g含對乙醯氨基酚325mg,鹽酸偽麻黃鹼30mg,氫溴酸右美沙芬15mg,馬來酸氯苯那敏2mg。

用法用量

溫開水沖服,成人一次1-2袋,一日3次。兒童遵醫囑。

不良反應

主要不良反應為嗜睡、口乾,偶有胃部不適、腹瀉、頭暈、多汗、乏力、噁心、食慾不振和皮疹等,多自行恢復。

禁忌

對抗組胺藥、對乙醯氨基酚、鹽酸偽麻黃鹼和其它擬交感胺類藥(如腎上腺素、異丙腎上腺素等)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將本品放置於遠離兒童接觸的地方。2、持續用藥不得超過7天,如服藥後發熱仍持續3天或咳嗽持續7天以上,應請醫生診治。3、吸菸、哮喘、肺氣腫引起的長期慢性咳嗽或咳嗽伴有粘痰時慎用本品。4、患有高血壓、心臟病、甲狀腺疾病、糖尿病、哮喘、青光眼、肺氣腫、慢性肺部疾病、呼吸困難或因前列腺肥大引起排尿困難的病人慎用本品。5、服藥期間避免同時飲用酒精類飲品。6、駕駛員和操作機器人員慎用。腎功能不全者慎用本品。7、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孕婦及哺乳期婦女使用時應遵醫囑。8、兒童用藥:兒童用藥應遵醫囑,6歲以下兒童不宜服用本品。9、老年用藥:尚不明確。10、藥物過量:服用劑量不應超過推薦劑量,否則可能發生神經過度敏感、眩暈或難以入眠等症狀,過量服用應立即請醫生診治。

藥物相互作用

不得與其它含對乙醯氨基酚的藥物同時服用。除非在醫生指導下使用,否則不宜與降壓藥、抗憂鬱藥、鎮靜藥或催眠藥同服。

藥理作用

本品是由對乙醯氨基酚、鹽酸偽麻黃鹼、氫溴酸右美沙芬和馬來酸氯苯那敏組成的複方製劑。其中對乙醯氨基酚為口服乙醯苯胺類解熱鎮痛藥,可能主要透過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而產生解熱鎮痛作用;氫溴酸右美沙芬為鎮咳藥,透過抑制延髓咳嗽中樞而產生作用;鹽酸偽麻黃鹼為擬腎上腺素藥,可收縮鼻粘膜血管,減輕鼻塞、流涕症狀;馬來酸氯苯那敏為抗組胺藥,可消除或減輕感冒的流淚、噴嚏和流涕等過敏症狀。

藥代動力學

單次口服本品,對乙醯氨基酚、鹽酸偽麻黃鹼、氫溴酸右美沙芬、馬來酸氯苯那敏的血液濃度達峰時間分別為:0.76±0.41、2.22±1.06、3.22±0.73、3.72±0.83小時,半衰期分別為:2.59±0.25、5.81±0.35、4.95±0.88、18.16±1.90小時。

貯藏方法

密封,乾燥處儲存。

有效期

18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