莪術散《世醫得效方》 - 方劑

莪术散,中医方剂名。出自《世医得效方》卷十五。具有益气养血之功效。主治经水不调、经闭腹痛、带下者。

  • 名称:莪术散《世医得效方》
  • 出处:《世医得效方》卷十五
  • 功用:益气养血
  • 主治:经水不调、经闭腹痛、带下者

組成

當歸(去尾),川芎,莪術(煨),甘草,楊芍藥,熟地黃(酒蒸、洗),茴香,白芷。

用法用量

上為末。每服二錢,鹽湯調下。

功用

益氣養血。

主治

經水不調、經閉腹痛、帶下。

加減化裁

月經不調,加銀器、燈心;安胎,加黃耆、生地黃;補虛調氣,加生薑、紅棗;遍身虛腫,當歸酒調;小便不通,加滑石末;心虛發狂,加硃砂研調;敗血衝心,腹痛如刀刺,燒秤錘紅,淬酒調,不退,五靈脂酒調;血閉身疼,炒姜酒調;吐酸水,加丁香七粒煎湯;血風上攻,眼目浮腫,加荊芥;小腹痛,加木瓜;渾身浮腫,薑湯或蔥湯調;胃惡,加藿香;頭面腫,赤豆、荊芥湯調;下血不止,木香湯調;冷嗽,加桑白皮、幹柿;頭痛,加川芎、細辛;血風熱潮,加生薑、紅棗;虛汗,加麻黃根;吐不止,加陳青蒿;血風腰痛,加蕓薹子捶碎,女人血結不通,手發攣急不知苦,加薺菜一握,順流水挪汁;手足痺,樟柳根浸酒調;血海虛冷,加大艾;腹脹不消,加芝麻一合,炒姜酒調;月水不勻,當歸浸酒調;女人血氣成塊築心,加銀子、燈心;血崩赤白帶,加真龍骨末、好紅酒調;血風中心,狂言亂語,渾身壯熱,加桃柳枝七寸;血刺成塊不散,加巷藺;女人癖氣、膈氣,炒茴香酒調;婦人不問虛熱傷風,血氣潮熱,憎寒,一切百病,先以參服,隨症湯飲投之,服以它藥調理,無不應效。冷嗽,加豬血;心燥,豬肝酒調;催生,加順流水、滑石、禹餘糧、榆白皮、坯子乳香、葵子、酸車草汁煎湯或黃柞葉垂下者;胎衣不下再加莪術、地黃、竹青;行血,加巷藺、生地黃、紅花、蘇木、陳艾,減楊芍藥,加赤芍藥梢。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