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藿香散 - 方劑

大藿香散,中医方剂名。出自《医方类聚》卷一〇五引《济生》。主治忧、愁、思、虑、悲、恐、惊七情伤感,气郁于中,变成呕吐;或作寒热,眩晕痞满,不进饮食。

  • 名称:大藿香散
  • 出处:《医方类聚》卷一〇五引《济生》
  • 主治:忧、愁、思、虑、悲、恐、惊七情伤感,气郁于中,变成呕吐;或作寒热,眩晕痞满,不进饮食

組成

藿香葉、半夏曲、白朮、木香(不見火)各一兩,白茯苓(去皮)、桔梗(去蘆,銼,炒)、人參、枇杷葉(拭去毛)、官桂(不見火)、甘草(炙)各半兩。

用法用量

上為細末。每服三錢,水一大盞,加生薑五片,大棗一枚,煎至七分,去滓溫服,不拘時候。

主治

憂、愁、思、慮、悲、恐、驚七情傷感,氣鬱於中,變成嘔吐;或作寒熱,眩暈痞滿,不進飲食。

重要文獻摘要

《世醫得效方》:“大藿香散,治憂愁思慮,七情傷感,氣鬱於中,變成嘔吐。或作寒熱,眩暈,痞滿,不進飲食。藿香葉、半夏曲、白朮、木香不見火,各一兩,白茯苓去皮,桔梗去蘆,銼,人參枇杷葉拭去毛,官桂不見火,甘草炙,各半兩。上為末。每服三錢,水一大盞,生薑五片,棗子一枚,煎至七分,去滓。溫服,不拘時候。”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