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上劃痕人用布氏菌活疫苗 - 西藥

皮上划痕人用布氏菌活疫苗,西药名。用于预防布氏菌病。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布氏菌弱毒株活菌體。

性狀

本品為乳白色疏鬆體,復溶後為均勻懸液。

適應症

本品用於預防布氏菌病。

規格

按標示量復溶後每支0.5ml(10次人用劑量),含菌9.5×1010。每1次人用劑量含活菌數應不低於3.0×109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1、按標示量加入氯化鈉注射溶液。每支10次人用劑量加入0.5ml。復溶後的疫苗應在1小時內用完,剩餘的疫苗應廢棄。2、上臂外側三角肌上部附著處皮上劃痕接種。在接種部位滴加疫苗,每1次人用劑量0.05ml,再用消毒針劃痕。劃痕長度為1-1.5cm,應以劃破表皮微見血跡為宜。劃痕處用針塗壓10餘次,使菌液充分進入劃痕內。接種後區域性應裸露至少5分鐘。3、10歲以下兒童及複種者疫苗滴於一處劃1個“井”字,10歲以上初種者疫苗滴於兩處劃2個“井”字,間隔2-3cm。

不良反應

1、常見不良反應:(1)接種後24小時內,在注射部位可出現疼痛和觸痛,注射區域性紅腫浸潤輕、中度反應,多數情況2-3天內自行消失。(2)接種疫苗後可出現一過性發熱反應。其中大多數為輕度發熱反應,持續1-2天后可自行緩解,一般不需處理;對於中度發熱反應或發熱時間超過48小時者,可給予對症處理。2、罕見不良反應:(1)嚴重發熱反應,應給予對症處理,以防高熱驚厥。(2)注射區域性重度紅腫或其他併發症,應給予對症處理。3、極罕見不良反應:淋巴結腫大,血管神經性水腫。

禁忌

1、已知對該疫苗的任何成分過敏者。2、患急性疾病、嚴重慢性疾病、慢性疾病的急性發作期和發熱者。3、免疫缺陷、免疫功能低下或正在接受免疫抑制治療者。4、妊娠期或6個月內的哺乳期婦女。

注意事項

1、本品僅供皮上劃痕用,嚴禁注射。2、以下情況者慎用:家族和個人有驚厥史者、患慢性疾病者、有癲癇史者、過敏體質者、6個月以上的哺乳期婦女。3、疫苗瓶有裂紋、標籤不清或失效者、疫苗復溶後出現渾濁等外觀異常者均不得使用。4、疫苗開啟後應立即使用,如需放置,應置2-8℃,並於1小時內用完,剩餘均應廢棄。5、應備有腎上腺素等藥物,以備偶有發生嚴重過敏反應時急救用。接受注射者在注射後應在現場觀察至少30分鐘。6、注射免疫球蛋白者,應至少間隔1個月以上接種本品,以免影響免疫效果。7、開啟疫苗瓶和接種時,切勿使消毒劑接觸疫苗。8、消毒面板只可用酒精,不可用碘酒,並在酒精揮發後再行接種。9、本品與抗生素同時應用時可能影響疫苗的免疫效果。10、本品為減毒活疫苗,不推薦在該疾病流行季節使用。11、嚴禁凍結。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疫苗接種後,可使機體產生體液免疫應答。

貯藏方法

於2-8℃避光儲存和運輸。

有效期

12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