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小板壓積低表示什麼

血小板壓積低表現患者可能患有血小板減少的疾病,但在診斷時應結合其他專案的數值,才可以明確診斷。再生障礙性貧血、血小板減少性紫癜等疾病都會有血小板壓積低的表現,一旦確診,應積極治療,同時患者在生活中可以多吃一些花生食品,有助於促生血小板。

血常規檢查在臨床上十分普遍,在血常規檢查中,單位體積血液中,血小板所佔體積的百分比被稱為血小板壓積,它的正常值應在0.11%~0.28%之間,如果低於這個範圍,則稱為血小板壓積低。那麼,血小板壓積低表示什麼呢?
一、血小板壓積低表示什麼
經血常規檢查,如果結果顯示血小板壓積低,表示患者可能患有血小板減少的疾病。比如再生障礙性貧血、血小板減少性紫癜、骨髓纖維化等等,患者會出現頭暈、乏力的症狀,嚴重時可能會有出血的表現,如牙齦出血、血尿、鼻衄以及面板瘀斑等,還可能出現手腳麻木、疼痛等肢體血管栓塞的表現。
不過,單純的血小板壓積低對於診斷以上疾病沒有太大意義,只有結合血常規中的其他專案的數值才具有臨床意義,一些患者血小板壓積低也可能只是血小板較多造成的。不過,如果血小板壓積低的同時還有血小板數目減少的現象,則要注意是否是疾病的表現了,應引起足夠的重視。
二、血小板壓積低的飲食
1.花生煨湯
血小板壓積低的患者可以每天食用連皮花生米50~100克。可以將100克的連皮花生米與豬蹄、蓮藕一起燉湯食用,也可以將200克的連皮花生米與500克帶肉脊骨或豬肝一起加水後燉湯食用,對於患者都有很大的好處。此外,也可以將花生、龍眼與雞蛋一起燉湯食用,每日食用一次即可,龍眼有益血寧心的功效,而花生則有促生血小板的作用,對於因血小板減少所引起的心慌心悸、畏寒怕冷有很好的改善作用。
2.花生衣紅棗汁
取50克花生米與30克紅棗,將花生米浸泡半小時之後取花生衣與泡花生的水,加入紅棗煮半小時,之後加入適當紅糖,一天分三次飲用,並吃棗和花生。花生衣紅棗汁有補血止血的功效,對於血小板減少性紫癜以及各種失血、血虛等都有不錯的治療效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