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的飲食禁忌

痛風患者具有一定的飲食禁忌,具體來說需要嚴格避免食用豬肝和羊肝等動物內臟類食物,同時需要控制對螃蟹、魷魚以及海參等海鮮的食用。由於家禽等肉類也含有嘌呤,故也屬於患者禁忌範圍。另外,還不能吃富含草酸的蔬菜,也不能飲酒。

很多人都知道痛風是由於持續性的高尿酸血癥所致,且會引起一系列關節性症狀。而患者在發病期間不僅僅需要及時服用秋水仙鹼以及能促進尿酸排洩的藥物,還要注意做好日常飲食方面的調理,尤其是要忌口。那麼,痛風的飲食禁忌具體有什麼呢?
1、忌吃動物內臟
痛風患者務必要注意避免進食任何含有嘌呤類物質的食物,否則可能會對尿酸代謝功能產生一定影響,會進一步導致病情加重。而豬肝、牛肝以及豬腰子等多種動物內臟類食物,其中都含有大量嘌呤物質,且脂肪含量較高,故患者需要暫時避免食用。
2、忌吃海鮮
海鮮可以說是比較多見的高嘌呤類食物,可能會導致痛風關節炎症狀惡化。故患者需要在未治癒期間嚴格避免進食,比如牡蠣、螃蟹、蛤蜊、魷魚以及海參等,且不管是採用何種烹飪方式製作,都不能食用。
3、忌吃家禽等肉類
雞肉、鴨肉當中含有中等量嘌呤,患者在患病期間最好不吃或者少吃。而像羊腿肉、牛肉以及瘦豬肉等一類肉食當中,也含有一定量的嘌呤物質,可能會誘發痛風,或加重原有症狀,故不提倡食用。
4、忌吃富含草酸的蔬菜
有些蔬菜當中草酸含量比較高,過多進食可能會導致高草酸尿明顯加重,並會讓腎臟代謝負擔變大。故患者需要暫時避免進食蘆筍、綠色花椰菜、萵苣以及菠菜等蔬菜,同時也不能進食香菇、金針菇和猴頭菇等菌類蔬菜。
5、忌飲白酒
由於酒精具有抑制尿酸排洩的作用,且長期性大量飲酒可能會刺激嘌呤類物質合成增加,加重痛風病症。故患者務必要避免飲酒,任何含有酒精成分的飲品都不能喝,以便避免病情受到飲食帶來的不利影響。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