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口冷氣就牙疼 冬季如何保護牙齒

  吸口涼氣就牙疼是怎麼回事?

  驟然下降的溫度讓一些人的牙齒疼痛明顯起來,有時張嘴吸了口涼氣牙就能疼半天。口腔科醫生告訴大家,這主要是由齲齒或急性牙髓炎引起的。

  牙疼是口腔疾病中最常見的症狀,可由許多疾病引起,如齲齒、急性牙髓炎、牙周炎、急慢性根尖周炎、牙本質過敏、牙齒隱裂或根折等。

  1、齲齒

  齲齒引起的牙疼,是因為牙體有齲洞,遇到冷、熱、酸、甜等刺激或食物嵌塞入齲洞時而感覺牙疼,刺激因素去除後牙疼立即停止;冬天天氣較冷,所以也常常會引起牙疼。

  2、牙周炎

  牙周炎引起的牙疼,表現為持續性鈍痛,伴牙齦紅腫、出血溢膿,甚至牙齒鬆動,牙齦萎縮;

  3、急慢性根尖牙周炎

  急慢性根尖周炎引起的牙疼,表現為持續性跳痛,牙齒有伸長感或浮起感,不能咀嚼食物。

  4、急性牙髓炎

  急性牙髓炎引起的牙疼,表現為牙齒自發性、陣發性疼痛,遇到冷熱刺激或夜間休息時疼痛加劇,屬於深齲洞、深牙周袋等引起,患者一般無法明確指出患牙的部位,刺激因素去除後牙疼仍可持續較長時間,開髓手術後疼痛即可緩解;

  另外,可以誘發牙疼的疾病還有三叉神經痛、頜骨骨髓炎、幹槽症、智齒冠周炎、急性化膿性上頜竇炎、頜骨惡性腫瘤、牙齦惡性腫瘤、頜骨含牙囊腫、上呼吸道感染、心臟病、白血病、癔病、神經衰弱等,應採取對症治療。

  冬季牙疼怎麼辦

  1、取六神丸數粒,置於齲洞中,咬緊即可止痛。

  2、漱口:含一口水溫度接近體溫),用力漱口。

  3、取白胡椒10克研成末,加白酒調成糊狀,分4次放入牙洞內。

  4、用蜂蜜點在牙痛的地方,過幾分鐘就好了,還能讓你滿口生香。

  5、取大蒜搗爛,溫熱後敷在疼點上可以治療牙髓炎、牙周炎和牙痛等症狀。

  6、牙痛的時候可以切生薑一小片咬在痛處,必要的時候可以重複使用,睡覺的時候含在口裡也無妨。

  7、冰敷:就像治療瘀傷一樣,冰敷牙痛部位的臉頰,可緩解疼痛。每次敷15分鐘,一天至少3至4次。

  8、口含蘆薈:割一小片蘆薈,剝除外皮,把內含粘性液體的果肉含在疼痛處,2至小時自行緩解。

  9、把味精按1∶50的濃度用溫開水化開後,口含味精溶液一會兒就吐掉。這樣連續幾次,堅持兩天後牙痛就會好的。

  10、用牙籤挑取一點雲南白藥加上開水一滴,調成糊狀,再用牙籤蘸著雲南白藥糊塞到牙疼的地方,一般3至5分鐘後就能止住痛。

  11、按摩手:這方法可緩解50%的疼痛。取一塊冰搓摩拇指與食指骨頭相連的“V”字地帶合谷穴),輕輕地將冰塊壓在此部位5-7分鐘。一位加拿大研究員發現,60-90%使用這方法的人,牙痛因此而減輕。他的研究顯示,這種磨擦法能干擾牙痛神經衝動的傳導。

  醫生特別提醒,口腔疾病應到正規口腔醫療單位進行治療。

  預防冬季牙疼該怎麼做?

  專家提示:當遭遇氣溫驟降的極端天氣,或有大風過境時,個人外出宜戴上口罩,加強防護意識,避免牙齒受涼;從寒冷的室外進到屋內,不要馬上喝熱水或吃熱的食物,應稍事休息後再吃喝,避免冷熱交替的刺激;平時漱口時儘量採用溫水,避免涼水對牙齒的刺激。另外,不要貪吃火鍋,要多喝水,注意口腔衛生,預防蛀牙。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