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栓閉塞性脈管炎中醫治療

   血栓閉塞性脈管炎是一種累及血管的炎症和閉塞性疾病,本病病因尚未完全瞭解。一般認為與長期吸菸、患肢受寒、潮溼和外傷等因素有關。病變主要累及四肢,尤其是下肢的中小動、靜脈。

診斷要點

常見症狀有:

1.疼痛:這是最突出的症狀。輕者休息時減輕和消失,行走後復現或加重,形成間歇性跛行;重者劇烈而持續,形成靜息痛,尤以夜間為甚,常使病人屈膝抱足而坐。

2.發涼和感覺異常:患肢發涼怕冷,以趾(指)端最明顯。並有針刺、麻木或燒灼感。

3.面板色澤改變:面板顏色蒼白或紫紅色。

4.營養缺乏性變化:面板乾燥、脫屑、皸裂、汗毛脫落、趾(指)甲變形和生長緩慢;小腿周徑縮小、肌肉鬆弛、萎縮;趾(指)變細。

5.壞疽和潰瘍:患肢趾(指)端發黑、乾癟、乾性壞疽、潰瘍形成。

治療建議

建議中醫治療,應在有經驗的醫師的辨證指導下治療,可供選擇的中成藥有:

(1)屬陽虛寒凝型的,宜溫陽通脈,祛寒止痛。可服陽和丸、軟皮丸、右歸丸等。

(2)屬氣滯血瘀型的,宜活血化瘀,通絡止痛。可服血府逐瘀丸、復春片、毛冬青片、活血化瘀丸等。

(3)屬熱毒蘊結型的,宜清熱解毒,化瘀通絡。可服清血內消丸、大敗毒膏、毛冬青片等。

(4)屬氣血兩虛型的,宜補氣養血,活血通絡。可服十全大補膏、人參養榮丸、通塞脈片等。

注意事項

1.避免寒冷刺激。冬季宜穿長筒棉套,使患肢保暖。穿著寬大舒適的鞋襪,避免因區域性磨擦、擠壓而引起外傷。

2.

注意衛生,患肢常用溫水或肥皂清洗。經常修剪趾(指)甲,積於趾間的汙垢,尤要去除。

3.

除有嚴重組織壞死、劇烈疼痛的病人外,均應下床活動,以不感疲勞為宜。節制性生活。

4.飲食宜清淡而富有營養,多進瘦肉、豆製品、新鮮蔬菜、水果等。可選用一些溫性食物,如牛肉、羊肉、雞肉等,有利於溫通經絡。還可選食山楂、馬蘭頭、柿、油菜、芹菜等擴張血管的食品和綠豆、海帶、淡菜、蕎麥麵等能軟化血管的食品。忌食生冷的食物,禁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如辣椒、大蒜等。有吸菸習慣的患者必須戒菸。

5.保持心情愉快,情緒樂觀,增強戰勝疾病的信心,積極主動地配合治療,避免精神刺激和憂愁思慮。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