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止性震顫 它竟是帕金森的前兆

  震顫相信有很多人都聽說過,但對於靜止性的震顫大家可能不太瞭解,但它可能是一些疾病的前兆性表現。那麼,震顫的分類有哪些?震顫的表現是什麼?震顫的日常護理怎麼做?下面,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靜止性震顫是什麼

  靜止性震顫一種節律性震顫,是主動肌與拮抗肌交替收縮引起的。它的常見手指搓丸樣動作,出現的頻率4~6次/S。靜止時出現,緊張時加重,隨意運動時減輕,睡眠時消失。也可以在下頜、唇和四肢等位置出現,是帕金森病的特徵性體徵。

  震顫是帕金森病常見的首發症狀,約75%病人首先出現該症狀。震顫是由於肢體的協同肌與拈抗肌連續發生連續的節律性的收縮與鬆弛所致。

  帕金森病典型的震顫為靜止性震顫,即病人在安靜狀態或全身肌肉放鬆時出現,甚至表現更明顯。震顫頻率為4~6Hz,震顫常最先出現於一側上肢遠端,典型的表現是拇指與屈曲的食指間呈“搓九樣”震顫,隨著病情的發展,震顫漸波及整個肢體,甚至影響到軀幹,並從一側上肢擴充套件至同側下肢及對側上下肢,下頜、口唇,舌頭及頭部一般最後受累。上、下肢均受累時;上肢震顫幅度大於下肢。只有極少數病人震顫僅出現於下肢。

  靜止性震顫是一種複合震顫,常伴隨著交替的旋前――旋後和屈曲――伸展運動,它的形式通常是可變的。

  發病早期,靜止性震顫具有波動性,在隨意運動時減輕或暫時消失,但數秒後又出現;至後期震顫在隨意運動時仍持續存在,情緒激動、焦慮或疲勞時震顫加重,但在睡眠或麻醉時消失。目前,肌電圖,三維加速測量計等技術可用於觀察震顫的節律與頻率,但尚無一項技術可作為客觀評估震顫的標準。

震顫的分類

  1、靜止性震顫

  震顫於靜止時發生,如“搓丸樣”。見於帕金森氏病。

  2、意向性震顫

  在動作時發生,愈近目的愈明顯,見於小腦病變,及特發性震顫又稱家族性、遺傳性良性震顫。

  3、撲翼樣震顫

  見於肝昏迷早期、慢性肝病。

  4、老年性震顫

  這種震顫的表現為點頭或搖頭,無肌張力增高。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