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絞痛發作時的急救

    心絞痛是心臟的冠狀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臟病(簡稱冠心病)中的一種型別。因冠狀動脈狹窄或閉塞,致使心肌急劇、暫時缺血缺氧而發病。患本病者多在40歲以上,男多於女。

  一、心絞痛的特徵

  胸的中、上部突然劇痛,有壓榨性和悶脹感,向左肩、左上肢內側和頸、咽放射,疼痛持續1~5分鐘,含硝酸甘油1~3分鐘緩解。

  心悸,面色蒼白,噁心、嘔吐,出冷汗、恐怖感,迫使病人停止活動。

  二、分型

  who對心絞痛的分型。

  (一)穩定型心絞痛分勞力型心絞痛和非勞力型心絞痛。在3個月內,它的誘因、次數、持續時間無大小變化。

   1.勞力型心絞痛:勞動可誘發的心絞痛。

  2.非勞力型心絞痛:情緒、精神緊張時發生的心絞痛。

  (二)不穩定型心絞痛它發生心肌梗塞或心性猝死的危險性明顯大於穩定型心絞痛。不穩定型心絞痛還可分為:

  1.進行性心絞痛(惡化型心絞痛):在原來穩定型心絞痛的基礎上,發作頻繁,持續時間長,甚至休息時亦發作,口含硝酸甘油不易緩解。

   2.初發型心絞痛:在近日內開始發作,逐漸加重。

  3.中間綜合徵:在24小時內心絞痛反覆發作,常持續15小時以上,誘因不清,休息時發作,服硝酸甘油無效,血清酶正常或稍高。

  4.自發型心絞痛:由於冠狀動脈痙攣而致,多在靜息狀態而發病。

  5.臥位性心絞痛:平臥時由靜脈迴心血量增多,使心腔窖及心肌耗氧量增加,心收縮功能減弱時易發生。此外,還有變異型心絞痛和心肌梗殘死後心絞痛。

  三、心絞痛發作誘因

  劇烈運動、勞累、情緒激動、飽餐、飲酒、寒涼、貧血、心動過速、休克等均可誘發。

  四、判斷

  1.疼痛輕者可能生存多年,重者可能立即死亡。

  2.青年、風溼性心臟病預後不良。

  3.伴有高血壓、心臟相對擴大者,經治療48小時不能緩解,提示病危。

  五、急救

  1.立即就地臥位休息,停止活動。

  2.很快吸氧氣,痛劇者用***50~100mg肌肉注射。

  3.將硝酸甘油1~2片(0.3~0.6mg)放舌下含化,2~3分鐘見效,能維持30分鐘左右。或含服消心痛(硝酸異山梨醇)1~2片(5~10mg)2~3分鐘見效,維持3~4小時。或將亞硝酸戊酯(0.2ml)裹在手巾內擠碎,立即捂鼻部讓病人吸入揮發的氣體,約10~15秒見效。   4.含服速效救心丸10~15粒,很快見效。

  5.同時口服安定2片(5mg),能增加上述藥物的療效。

  6.手導引(在經穴按揉)內關、間使、足三里、百會等穴,有很好效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