癔症發作的急救方法

  一、癔症發作的原因

  癔症又稱歇斯底里,屬於神經官能症的範圍,多由各種精神創傷所致患者的性格具有一定的特點,表現為強烈而明顯的情感反應,但極不穩定,暗示性高,有豐富動人的幻想傾向。

  二、癔症發作的主症

  可出現精神症狀,又可出現神經症狀或內臟器官機能失調症狀,可單獨出現,也可同時出現,發病時間長短不一;有抽搐,痙攣,單癱,偏癱,奇怪的表演步態,有感覺過敏或減退,以針刺面板、肌肉可毫無疼痛反應;噁心嘔吐,但在噁心嘔吐後可以進食;還可出現各種撒嬌和幼稚的動作。

  三、癔症發作的判斷

  1.發病者多為16~40歲的青壯年,以女性多見。

  2.發病有明顯的精神因素與由此而引起的情感體驗。

  3.有癔症特有性格,如高度情感性、暗示性,豐富的幻想,以自我為中心等。

  4.根據典型臨床症狀,卻沒有發現相應的器質性病變。

  5.發病過程中無自知力,病程短,恢復快,但易復發。

  四、癔症發作的急救方法

  1.癔症發作時首選藥物療法。緊急時肌肉注射氯丙嗪25~50mg,或口服安定10~20mg;患者安靜後,繼續口服安定5mg/次,3次/日。用於導引或強制人中、太沖等穴。

  2.出現癱瘓時,可用較強檔的電脈衝治療儀,置於患肢上,使其發生震顫為度,暗示其肢體活動鍛鍊。

  3.病人失聽、失語時,讓病人靜臥,家人或醫護人員用語言鼓勵他做發音動作等。

  4.發作前後需專人照料,防止外傷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