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足預防性護理措施

糖尿病足發病的三大因素是血管病變、神經病變和感染,糖尿病足是糖尿病常見的最嚴重的併發症之一,也是糖尿病患者致殘、致死的主要原因,它的發生是糖尿病血管病變、神經病變和感染共同作用的結果。由於糖尿病足並不是單一的病變,而是全身性疾病,因此定要做好預防糖尿病足的工作。

一、選合腳舒適鞋襪

糖尿病患者穿鞋襪宜合腳舒適,不宜過鬆過緊。由於重力作用,下肢靜脈迴流較之軀幹上肢阻力大,若鞋襪過鬆可致區域性靜脈瓣負荷量增加,影響靜脈迴流量及速度;但鞋襪過緊則壓迫血管,致使血流阻力加大,對動靜脈血流均不利,既不利於血供也不利於代謝產物的排洩。糖尿病患者需準備鞋尖寬大、尺碼大小合適、透氣性好、不擠腳的鞋。穿新鞋的第一天要檢查足部有沒有被擠壓或摩擦。襪子選擇純羊毛或棉製品較好,襪口要松,以免影響血液迴圈。這些同樣是有效糖尿病足怎麼預防的方法。以上是糖尿病足怎麼預防的詳細介紹,希望能夠幫助大家,同時也希望大家加強故好預防糖尿病足的工作,從而遠離疾病,享受美好的人生。

二、足部取暖適溫是關鍵

防寒保暖是最常見糖尿病足怎麼預防的有效方法。臨近冬天,糖尿病患者比正常人更容易感到腳麻、腳涼。因此,很多人選擇電熱毯、熱水袋等方法取暖。然而由於糖尿病患者足部保護性反射誠弱,對熱感反應遲鈍,一些人在“渾然不覺”的情況下把腳燙傷了。糖尿病患者泡腳時,水溫不宜過高,以37C為宜。不要用刺激性藥水泡腳,如果是中藥泡腳,最好用木盆或搪瓷盆,以避免藥物的療效大打折扣;泡腳過程中要注意保暖,待全身熱度緩緩降低後才可結束洗完腳後用吸水毛巾輕揉並徹底擦乾,保持足部溫暖乾爽,可對足部進行按摩,但動作要輕柔,對於預防糖尿病足病十分有效。

治療的關鍵在於建立信心,適應自然,接受現實,正確對待現實生活中的挫折和疾病,發揮個人優勢,克服人格弱點,振興精神,適當尋求解放方法,尋求社會心理支援,維護法律生活和充足的睡眠。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