咯血的嚴格護理措施

咯血是一種內科急症,很容易危及到人們的生命,所以人們要及時治療咯血,而且咯血治療過程中需要人們的嚴格護理。下面小編為大家介紹下咯血的嚴格護理措施。

咯血的嚴格護理措施1、咯血的觀察與護理,咯血發生時應積極採取有效措施配合搶救,保持呼吸道通暢,囑其採用患側臥位,有利於健側通氣,向患者說明屏氣無助於止血,且對機體不利,應儘量將血咳出,以防窒息,充分做好吸痰、氣管插管、氣管切開等搶救工作。同時遵醫囑給予止血藥。

2、對症護理,咯血的先兆觀察與護理:約60%肺結核咯血患者都有咯血先兆。咯血先兆常表現為:胸悶、氣急、咽癢、咳嗽、心窩部灼熱、口感甜或鹹等症狀,其中大咯血好發時間多在夜間或清晨。

根據咯血發生的規律,嚴格交接班制度,密切觀其病情變化,加強夜班巡視,尤其是咯血高發時間,特別注意傾聽患者的訴說及情緒變化,同時及時報告醫生,給予有效的處理。

3、心理護理

多數患者都對大咯血有明顯的恐懼心理,醫護人員應耐心解釋,解除顧慮。在大咯血的搶救過程中,患者容易產生埋怨心理,應耐心地做好解釋工作,告訴患者止血有一過程,而且還取決於原發病的治療情況。

絕望心理常見於大咯血和多次咯血治療無效,及少量咯血並伴有全身衰竭的重症患者,對這類患者的心理護理仍是難題,給他們講述嚴重大咯血搶救成功的病例有一定的積極作用。

在大咯血的同時,患者顯得緊張、求救心切,有時因咯血不能說話,常用手勢向醫護人員表示求救,要多進行鼓勵,同時也要告訴患者不必過於擔憂,只有放鬆自己,消除緊張,安靜休息,對疾病的恢復才會更有利。

綜上所述,以上內容講述的是咯血的嚴格護理措施,可以讓人們更好的治癒咯血,咯血的患者還要多吃蔬菜水果,不要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保持平和的心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