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腳走路外翻怎麼辦

可以說足外翻是寶寶經常可見的一種畸形病,導致這種疾病出現的原因有很多,多數都是先天性的,與大腦神經受到損傷有一定的關係,當然了遇到這樣的狀況也是需要坦然面對的,家人們也要幫助孩子儘快的解決問題,走出困境,那麼寶寶走路腳外翻怎麼辦,我們來看看。

足外翻最明顯的特徵是新生兒的腳板整個兒不正常地緊貼著小腿,這是因為胎兒在母親子宮時,足部受到長時間的擠壓,造成跟骨背屈及外翻。出生後擠壓感消失後會自然恢復。一般出生後2-3個月內會自然改善。如果沒有明顯改善就得送醫檢查,及早治療。沒有及時治療的寶寶,在站立時,腳後跟會往內傾斜超過4°。

一般來說,足外翻是先天或者遺傳導致的,是腳部肌腱發育異常導致的一種畸形,同時伴有扁平足和舟骨塌陷,因此常伴有扁平足和X型腿的出現。足外翻對寶寶的危害不容忽視:使足部容易疲勞,寶寶不愛走路;引起足部疼痛,容易摔倒;影響膝關節的正常發育,造成X型腿;走路姿勢不美觀。

寶寶若有足外翻問題,家長可在專業醫師的指導下,透過按摩和拉筋,幫助寶寶腳板恢復正常;一旦錯過最佳按摩治療期,就可能需要透過手術的手段來矯正了。另外,護足運動可以監督孩子每天做,以下2個簡單的鍛鍊肌肉運動有助增加足部在行走時的負荷能力。

抓趾運動時用足趾抓一些小物件,例如波子、毛巾等,維持5秒左右後放開,重複10次。足尖運動用腳尖原地站立,維持5秒後腳跟貼地;或用足尖來回走動20餘步左右。

相信大家從上文的介紹中對寶寶走路腳外翻怎麼辦也都很清楚了,任何一種會威脅到寶寶健康的因素都是需要避免出現的,當然了足外翻治療起來難度很大,而且在治療期間還需要做好康復訓練,這些都是不可忽視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