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腸道病毒引起的嬰幼兒常見傳染病。引起手足口病的腸道病毒有20多種,主要是科薩奇病毒A組4、5、7、9、10、16型和B組2、5、13型,腸道病毒71型,簡稱EV71。人群對手足口病普遍易感,主要以學齡前兒童為主。

腸病毒在病毒學上的分類是屬於微小病毒科中的腸病毒群。EV 71為目前腸病毒群中最晚發現的病毒,其感染性強且致病率高,尤其是神經系統方面的併發症。其它同屬於腸病毒群之病毒尚包括小兒麻痺病毒;具3種型別)、柯薩奇病毒;A型具23 種型別、B型具6種型別)、伊科病毒;具31 種型別)及腸病毒。

一般家庭怎麼預防消毒?

預防手足口病的關鍵是注意家庭及周圍環境衛生,講究個人衛生。飯前便後、外出後要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不喝生水,不吃生冷的食物;居室要經常通風;要勤曬衣被。流行期間不帶孩子到人群密集、空氣流通差的公共場所,要避免接觸患病兒童。

流行期可每天晨起檢查孩子面板(主要是手心、腳心)和口腔有沒有異常,注意孩子體溫的變化。如果家裡沒有孩子得手足口病,採用一般家庭的預防方法即定時打掃衛生,定期在家裡噴灑一些消毒劑如84消毒液等。

如果家裡有孩子得了手足口病,可採用以下方法消毒:奶嘴、奶瓶、餐具、毛巾等物品用50度以上的熱水浸泡30分鐘或者煮沸3分鐘;汙染的玩具、桌椅和衣物等使用含氯的消毒劑按使用說明每天清洗,孩子的痰、唾液和糞便、擦拭用紙等都最好倒入適量消毒劑,攪拌消毒後再丟入廁所。

以上向大家講解了什麼是手足口病,透過以上內容得知患者生活中學會一些護理方法是很關鍵的,只有這樣才能輔助治療,促進自身病體康復,恢復正常的生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