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怎麼樣預防狂犬病

俗話說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繩,其實我們害怕的不只是被蛇咬,被狗咬似乎更可怕,一看到狗張著那血盆大口,我們就會不寒而慄,就會想到那可怕的狂犬病,狂犬病的死亡率達到了百分九十以上,那麼預防狂犬病我們該注意什麼呢

如果被動物如狗、貓、狼等咬或抓後,面板確實未被咬破,狂犬病毒很難透過完好無損的面板侵入機體,但如果面板上留有牙印痕跡,就不能麻痺大意,因為牙印實際上就意味著肉眼難以覺察的面板損傷。在這種情況下,狂犬病毒就有可能順著牙印侵入人體。

目前,對狂犬病還沒有確實有效的手段,注射狂犬病疫苗是唯一的治療方法。因此,如果孩子被狗咬傷,一定要立即到防疫站注射狂犬病疫苗。在被咬傷的第一時間,要進行急救措施:用流水沖洗傷口,或者用肥皂、清潔劑沖洗後再用普通水清洗傷口,然後用酒精和碘酒消毒。

按照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分類原則,對Ⅱ類和Ⅲ類傷口病人,要儘可能快地接種抗狂犬病疫苗。對所有Ⅲ類傷口病人和有免疫抑制的Ⅱ類傷口病人,要在傷口周圍浸潤注射抗狂犬病免疫球蛋白,傷口要延遲縫合。但如果需要,免疫球蛋白必須首先使用。同時,抗破傷風治療、抗生素和其它抗感染治療也要進行。

暴露後免疫的疫苗要注射5個劑量,分別在當天,第3天,第7天,第14天,第28天進行。使用狂犬病疫苗的主要目的是儘可能快地產生保護性抗體,使病毒在進入中樞神經系統之前被中和。對於兒童,一定要選擇高效快速的狂犬病疫苗。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