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分泌性中耳炎的危害有哪些

小兒分泌性中耳炎的危害有哪些?小兒分泌性中耳炎是小兒常發病,多發於2~3歲。分泌性中耳炎是小兒常見的致聾原因之一,對嬰幼兒的危害極大。那麼小兒分泌性中耳炎的危害還有哪些?下面就為大傢俱體的介紹一下小兒分泌性中耳炎的危害。

小兒分泌性中耳炎的危害有哪些?

由於小兒的生理構造特殊,咽鼓管較短,咽鼓管開閉的肌肉力弱,咽鼓管軟骨彈性較差。當鼓室處於負壓狀態時,咽鼓管軟骨段的骨壁容易發生塌陷。因此先天性顎裂兒更易患本病。

同時,小兒增殖體肥大較多見,易造成咽鼓管咽口阻塞。中耳為獨立的免疫防禦系統,小兒尚未發育成熟。這些都可能是小兒分泌性中耳炎發病率較高的原因。

一、該病以被忽視。小兒患本病時常伴有發熱、鼻塞、流涕等上呼吸道炎症症狀,而耳部極易被忽略。如單耳患病,可因一耳聽力正常,更易被忽視。

二、治療不及時,可產生嚴重併發症,喪失聽力不可逆。分泌性中耳炎如果未能得到及時治療,耳內的液體沒有被吸收,則會導致鼓室硬化、粘連性中耳炎、膽固醇性肉芽腫等繼發疾病,造成永久性聽力下降,治療非常困難。

三、學語困難,聾啞相伴。由於嬰幼兒時期正是學習語言的時期,如果因聽力困難造成語言學習障礙,就如同關上了孩子認識和感知世界的一扇窗戶,嚴重影響孩子的心智發育。

應提高對小兒分泌性中耳炎的認識。對10歲以下兒童定期行篩選性聲導抗檢測。如果孩子患有鼻、咽部疾病,應當及時治療,以免疾病遷延至耳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