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便出血是什麼原因

血液從肛門排出,糞便顏色呈鮮紅、暗紅或柏油樣(黑便),均稱為便血。便血只是一個症狀,並非一種疾病。便血多見於下消化道出血,特別是結腸與直腸病變的出血,但亦可見於上消化道出血。便血的顏色取決於消化道出血的部位、出血量與血液在胃腸道停留的時間。便血伴有面板、黏膜或其他器官出血現象者,多見於血液系統疾病及其他全身性疾病,如白血病、彌散性血管內凝血等。

大便出血的原因有很多種,首先要排除外傷出血,常見的原因有內痔出血,內痔出血無明顯疼痛,色鮮紅。潰瘍性結腸炎表現為黏液性血便,常伴有腹痛、裡急後重感。肛裂出血一般表現為便後鮮血量少伴有劇烈疼痛。直腸息肉出血量較少,疼痛不明顯。結直腸癌一般年齡偏大,有大便習慣的改變常伴有消瘦、乏力、肛周不適、大便表現為黏液性膿血便。

大便出血的原因不同,處理的方式也不同:

1、大便帶血或者便後出血以鮮血便為主,這種情況考慮痔瘡出血,可以口服藥物,配合應用藥膏進行治療。

2、膿血便,伴有腹痛反覆,病程長的還可見消瘦,這種情況懷疑潰瘍性結腸炎,可以口服藥物進行治療。

3、便血的同時伴有大便習慣的改變或者大便粗細的改變,這種情況懷疑腫瘤出血,需要臨床進一步檢查,排除腫瘤或者確診腫瘤,然後進行進一步的處置。

大便出血要注意養成定時大便的習慣,大便以稀糊狀為佳。減少增加腹壓的姿態,如下蹲、屏氣。忌久坐、久立、久行和勞累過度。忌食辛熱、油膩、粗糙、多渣的食品,忌菸酒、咖啡。多食具有清腸熱,滋潤營養粘膜、通便止血作用的食品。心情開朗,勿鬱怒動火。心境不寬,煩躁憂鬱會使腸粘膜收縮,血行不暢。多食具有清腸熱,滋潤營養粘膜、通便止血作用的食品,如生梨汁、藕汁、荸薺汁、蘆根汁、芹菜汁、胡蘿蔔、白蘿蔔(熟食)、苦瓜、茄子、黃瓜、菠菜、金針菜、捲心菜、蛋黃、蘋果、無花果、香蕉、黑芝麻、胡桃肉、白木耳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