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初期總是不消化怎麼辦

消化不良,是一種臨床症候群,是由胃動力障礙所引起的疾病,也包括胃蠕動不好的胃輕癱和食道反流病。消化不良主要分為功能性消化不良和器質性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屬中醫的“脘痞”、“胃痛”、“嘈雜”等範疇,其病在胃,涉及肝脾等臟器,宜辨證施治,予以健脾和胃,疏肝理氣,消食導滯等法治療。那麼,懷孕初期總是不消化怎麼辦?

1、孕婦懷孕初期不消化的話,孕婦可以吃一些大山楂,這樣是不會影響到胎兒健康的。孕婦飯後還可以多散散步,對腹部進行按摩,平時還可以多吃些蘿蔔。在孕初期食物的選擇上,孕婦要更注重食物的搭配,避免食用一些容易加重胃脹,吃後可能引起消化不良的食物。

2、孕初期要多喝開水,這樣可以避免排洩物過多的堆積在大腸內,促進通便,還能預防胃脹氣加重。不過孕媽媽們應該避免喝太涼的水,太涼的水容易刺激腸道,引起腸絞痛,甚至還有可能會促使子宮收縮。

3、孕婦因懷孕而產生的消化不良,一般不需要藥物治療,只要透過合理的調配飲食,都可使其得到不同程度的改善。食慾不振時要少吃多餐,擇其所好,吃一些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如粥、豆漿、牛奶以及水果等。少吃甜食及不易消化的油膩葷腥食物。待食慾改善後,可增加蛋白質豐富的食物,如肉類、魚蝦和豆製品等。

4、多餐少量。避免脹氣的第一步驟,要從飲食入手。專家認為,脹氣時,胃部已經很脹了,如果又吃下很多食物,就會造成胃部工作量過大而脹得更厲害。因此,可採取一天吃6~8餐的方式進食,不要一下吃太多食物。另外,也不要光吃流質的食物,因為流質食物對於腸胃來說,並不好消化,最好選擇半固體的食物,如乳酪等。

懷孕初期總是不消化怎麼辦?透過上述的介紹,相信大家對懷孕初期總是不消化怎麼辦有了一定程度的瞭解,由於在懷孕初期,體內激素水平的急劇變化,雌激素特別是孕酮的增高,會影響胃酸分泌,進而影響消化,生活中可以透過按摩腹部的辦法,能夠增加胃腸道的蠕動,促進消化。在飯後可以散步半個小時,多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