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感冒推拿的常用方法

當孩子出現感冒的時候家長往往會非常的擔憂著急,有的還會出現發燒的症狀,假如不能夠得到有效的控制還可以引發其他的疾病,例如小兒肺炎就是小兒感冒比較容易引發的一種常見疾病。其實這個感冒可以透過推拿的手法來幫助緩解,下面我們來了解一下小兒感冒推拿的常用方法有什麼?

1、常用手法

患兒由大人扶抱或俯臥位,家長以手掌蘸少許生薑汁沿脊柱兩側膀胱經,用大魚際著力推搓背,腰部,以紅熱為度。

家長以雙手拇指在背部風門、肺俞穴分別按揉1分鐘。

患兒仰臥位,家長以雙手拇指推鼻翼兩側各20至30次,然後推印堂、攢竹穴,再向左右分抹額部,抹到太陽穴後用拇指按揉法。如此反覆數遍,以面板微微發紅為度。

家長以拇指先點後揉曲池、合谷穴各1至3分鐘。

2、隨證加減

風寒感冒:症見惡寒重,發熱輕,無汗,頭痛,四肢關節痠痛,鼻塞,流清涕,咳嗽,咳痰清稀,舌質淡,苔薄,白。

常用手法加:重推三關穴500次。揉外勞宮100次。雙手提拿肩井穴部位肌肉5至7次。用食、中指揉二扇門50次,揉時要稍用力,速度宜快。

風熱感冒:症見發熱重,微惡風或惡寒,咽痛,口乾,有汗,面赤,鼻塞,流黃涕,咳嗽痰黃,舌邊尖紅,苔薄黃。

3、常用手法加

清肺經300次,清天河水100次。按揉大椎穴1至3分鐘。以掌橫擦骶尾部,以透熱為度。拿肩井3至5次。

上面文章內容為大家講述了小兒感冒推拿的常用方法,希望這些方法能夠給大家帶來幫助,我們患兒在平時的生活當中當出現感冒的症狀之後,一定要清淡飲食,並且要注意保暖。小兒在感冒期間最好不要吃膨化食品不要喝飲料。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