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病綜合徵常見哪些合併症

腎病綜合徵是一組臨床表現相似的症候群,而不是獨立的疾病。其主要臨床表現為大量蛋白尿、低蛋白血癥、水腫、高血脂症。引起腎病綜合徵的原因很多。概括起來可分為兩大類。即,原發性和繼發性。

原發性與繼發性腎病綜合徵雖然有共同的臨床表現,但在病因、發病機理及治療等方面差異很大。因此兩者必須作進一步的鑑別診斷。

腎病綜合徵常見哪些合併症?

1感染,由於大量免疫球蛋白自尿中丟失,血漿蛋白降低,影響抗體形成。腎上腺皮質激素及細胞毒藥物的應用,使病人全身抵抗力下降,極易發生感染,如面板感染、原發性腹膜炎、呼吸道感染、泌尿系感染,甚至誘發敗血症。

2冠心病,腎病綜合徵患者常有高脂血症及血液高凝狀態,因此容易發生冠心病。有人報告腎病綜合徵病人的心肌梗塞發生率比正常人高8倍。冠心病已成為腎病綜合徵死亡原因的第三因素僅次於感染和腎功能衰竭。

3血栓形成,腎病綜合徵患者容易發生血栓,尤其是膜性腎病發生率可達25%~40%。形成血栓的原因有水腫、病人活動少、靜脈淤滯、高血脂、血液濃縮使粘滯度增加、纖維蛋白原含量過高及v、Ⅶ、Ⅷ、x因子增加和使用腎上腺皮質激素而血液易發生高凝狀態等。

4急性腎功能衰竭,腎病綜合徵患者因大量蛋白尿、低蛋白血癥、高脂血症,體內常處在低血容量及高凝狀態¨區吐、腹瀉、使用抗高血壓藥及利尿劑大量利尿時,都可使腎臟血灌注量驟然減少,進而使腎小球濾過率降低,導致急性腎功能衰竭。此外,腎病綜合徵時腎間質水腫,蛋白濃縮形成管型堵塞腎小管等因素,也可誘發急性腎功能衰竭。

5電解質及代謝紊亂,反覆使用利尿劑或長期不合理地禁鹽,都可使腎病綜合徵患者繼發低鈉血癥。使用腎上腺皮質激素及大量利尿劑導致大量排尿,若不及時補鉀,容易出現低鉀血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