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那瑞林 - 西藥

戈那瑞林,西药名。常用剂型有注射剂。为促性腺激素类药。用于鉴别诊断男性或女性由于下丘脑或垂体功能低下所引起的生育障碍、性腺萎缩性的性腺功能不足、乳溢性闭经、原发性和继发性闭经、早熟绝经、垂体肿瘤、垂体的器官性损伤和事实上的下丘脑功能障碍等。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戈那瑞林。

性狀

注射用戈那瑞林:白色或類白色凍幹疏鬆塊狀物或粉末。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鑑別診斷男性或女性由於下丘腦或垂體功能低下所引起的生育障礙,性腺萎縮性的性腺功能不足、乳溢性閉經、原發性和繼發性閉經、早熟絕經、垂體腫瘤、垂體的器官性損傷和事實上的下丘腦功能障礙等。

規格

注射用戈那瑞林:(1)25μg;(2)100μ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注射用戈那瑞林:靜脈注射。臨用時每瓶用2ml滅菌生理鹽水溶解,女性一次25μg,男性一次100μg,在注入0分鐘及注入後25分鐘,45分鐘、90分鐘、180分鐘時各抽血3ml,或血清儲存。進行放免測法測定LH及FSH值,從而進行鑑別診斷。

不良反應

注射部位瘙癢、疼痛或腫脹及全身性或區域性性過敏、腹部或胃部不適;骨質疏鬆;血栓性靜脈炎及性慾減退等。

禁忌

孕婦、激素依賴性腫瘤患者及對本品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本品注入後,先後出現LH峰,後出現FSH峰,LH峰值遠高於FSH峰值。(1)注入後25分鐘-45分鐘LH值上升致其基值的3倍以上,FSH增加2倍以上。(2)延遲反應:注入後120分鐘LH峰值不變或變化甚微。2、在正常經期的卵泡期給藥,應做好避孕措施。3、使用本品的患者,不宜同時接受直接影響垂體分泌促性腺激素的藥物。4、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未進行該項試驗且無可考參考文獻。5、兒童用藥:未進行該項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6、老年用藥:未進行該項試驗且無可考參考文獻。7、藥物過量:未進行該項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

藥物相互作用

使用本品的患者,不宜同時接受直接影響垂體分泌促性腺激素的藥物。

藥理作用

本品是按下丘腦釋放的天然促黃體既不釋放激素(LHRH)的化學結構進行人工合成的十肽激素類藥物。具有降低動物卵巢維生素C含量和誘發排卵的作用,顯示促垂體性腺激素釋放的功能。可用於診斷下丘腦-垂體-性腺功能低下的生育障礙和其他內分泌失調疾病。對試驗的陽性反應顯示主要是下丘腦損傷,而陰性反應則可能使垂體損傷。

藥代動力學

靜脈注射後t1/2初始相為2-10min,終末相為10-40min,作用時間3-5h,在血漿中很快代謝為無活性的片段,經尿排出。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