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鬱開結湯 - 方劑

解郁开结汤,中医方剂名。出自《辨证录》卷四。具有解郁开结之功效。主治郁病。思想结于心,中气郁而不舒,困卧终日,痴痴不语。

  • 名称:解郁开结汤
  • 出处:《辨证录》卷四
  • 功用:解郁开结
  • 主治:郁病。思想结于心,中气郁而不舒,困卧终日,痴痴不语

組成

白芍一兩,當歸五錢,白芥子三錢,白朮五錢,生棗仁三錢,甘草五分,神曲二錢,陳皮五分,薄荷一錢,丹皮三錢,玄參三錢,茯神二錢。

用法用量

水煎服。

功用

解鬱開結。

主治

鬱病。思想結於心,中氣鬱而不舒,困臥終日,痴痴不語。

重要文獻摘要

原方選論: 1.《辨證錄》:“人之鬱病,婦女最多,而又苦最不能解,倘有困臥終日,痴痴不語,人以為呆病之將成也,誰知是思想結於心,中氣鬱而不舒乎。此等之症,欲全恃藥餌,本非冶法;然不恃藥餌,聽其自愈,亦非治法也。大約思想鬱症,得喜可解,其次使之大怒則亦可解。(喜能解鬱人易知,怒能解鬱罕知矣。遠公闡發實情。)蓋脾主思,思之太甚則脾氣閉塞而不開,必至見食則惡矣;喜則心火發越,火生胃土,而胃氣大開,胃氣既開而脾氣安得不閉乎!怒屬肝木,木能克土,怒則氣旺,氣旺必能衝開脾氣矣。脾氣一開,易於消食,食消而所用飲饌必能化精以養身,亦何畏於鬱乎!故見此等之症,必動之以怒,後引之以喜,而徐以藥餌繼之,實治法之善也。方用解鬱開結湯:白芍一兩,當歸五錢,白芥子三錢,白朮五錢,生棗仁三錢,甘草五分,神曲二錢,陳皮五分,薄荷—錢,丹皮三餞,玄參三錢,茯神二錢。水煎服。十劑而結開,鬱亦盡解也。此方即逍遙散之變方,最善解鬱。凡鬱怒而不甚者,服此方無不心曠神怡,正不必動之以怒,引之以喜之多事耳。此症亦可用抒木湯加梔子一錢,神曲五分殊效(方見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