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蜈蚣散 - 方劑

赤蜈蚣散,中医方剂名。出自《杂病源流犀烛》卷十四。主治蛇瘕。误食菜中蛇精,或食蛇肉,致成蛇瘕,腹内常饥,食物即吐。

  • 名称:赤蜈蚣散
  • 出处:《杂病源流犀烛》卷十四
  • 主治:蛇瘕。误食菜中蛇精,或食蛇肉,致成蛇瘕,腹内常饥,食物即吐

組成

赤腳蜈蚣一條(炙)。

用法用量

上為散。酒服。

主治

蛇瘕。誤食菜中蛇精,或食蛇肉,致成蛇瘕,腹內常飢,食物即吐。

方義

赤腿蜈蚣通絡止痛,攻毒散結。酒服更助其藥力,去除腹中蛇瘕。

重要文獻摘要

1、《類證治裁》:“諸有形而堅著不移者,為積;諸無形而留止不定者,為聚,積在五臟,主陰,病屬血分,血有形而靜者也;聚在六腑,主陽,病屬氣分,氣無形而動者也。”2、《難經》:“積者五臟所生,始發有常處,痛不離其部,上下有終始,左右有窮處;聚者六腑所成,始發無根本,上下無留止,痛無常處。”3、《巢氏病源》:“別立症瘕之名,以不動者為症,動者為瘕,亦猶《難經》之積聚而已,第無形之瘕聚,其散易,有形之症積,其破難。”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