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全病毒滅活疫苗 - 西藥

流感全病毒灭活疫苗,西药名。用于预防流行性感冒。

成分

本品的主要成分為當年使用的各型流感病毒株血凝素。

性狀

本品為淡乳白色、半透明液體。

適應症

接種本疫苗後,可刺激機體產生抗流行性感冒病毒的免疫力。用於預防流行性感冒。

規格

每瓶0.5m或1.0ml。每1次人用劑量為0.5ml或1.0ml,含各型流感病毒株血凝素應為15μg。

用法用量

於上臂外側三角肌肌內注射,每次注射1劑。

不良反應

1、常見不良反應:(1)一般接種疫苗後24小時內,注射部位可出現疼痛、觸痛、紅腫和瘙癢,多數情況下於2-3天內自行消失。(2)接種疫苗後可能出現一過性發熱反應,短期內自行消失,不需處理。2、罕見不良反應:(1)接種部位出現嚴重紅腫,可採取熱敷等物理方式治療。(2)重度發熱反應:應採用物理方法及藥物進行對症處理,以防高熱驚厥。3、極罕見不良反應:(1)過敏性皮疹:一般接種疫苗後72小時內出現蕁麻疹,出現反應時,應及時就診,給予抗過敏治療。(2)過敏性紫癜:出現過敏性紫癜反應時,應及時就診,應用皮質固醇類藥物給予抗過敏治療,治療不當或不及時有可能併發紫癜性腎炎。(3)過敏性休克:一般接種疫苗後1小時內發生。應及時注射腎上腺素等搶救措施進行治療。

禁忌

1、已知對該疫苗所含任何成分,包括輔料、甲醛、抗生素等過敏的患者,禁止使用本品。2、患急性疾病、嚴重慢性疾病、慢性疾病的急性發作期和發熱者。3、妊娠期婦女。4、具有未控制的癲癇、其他進行性神經系統疾病、格林巴利綜合徵病史的患者。

注意事項

1、以下情況者慎用:家族和個人有驚厥史者、患慢性疾病者、有癲癇史者、過敏體質者。2、疫苗瓶有裂紋、標籤不清或失效者、疫苗出現渾濁等外觀異常者均不得使用。3、疫苗瓶開啟後應立即使用。4、應備有腎上腺素等藥物,以備偶有發生嚴重過敏反應時急救用。接受注射者在注射後應在現場觀察至少30分鐘。5、注射免疫球蛋白者應至少間隔1個月以上接種本疫苗,以免影響免疫效果。6、注射後出現任何神經系統反應者,禁止再次使用。7、嚴禁凍結本品。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於2-8℃避光儲存和運輸。

有效期

12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